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按摩师马巧云、护工冯一宁 残疾运动员背后臂膀

2008年09月16日 22:1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发表评论

  “我会特别心疼,又会特别用心”

  ——按摩师马巧云

  一名韩国跆拳道运动员腰上有伤,连爬上按摩床都困难。双眼仅有光感的弱视按摩师马巧云为他做了45分钟按摩,这位运动员就好像换了身骨。“和小孩一样,他一下床,就在我旁边蹦蹦跳跳的,兴奋地说着什么。翻译告诉我,他很意外按摩效果这么好,说我的服务很棒。”马巧云回想那时的情景,一副很满足的表情。

  作为盲人按摩师,马巧云和其他9位同伴从8月9日开始,就在奥运村综合诊所为“村民”们提供中医按摩服务。

  皮肤黝黑、说话干脆利落的马巧云,有着不平凡的人生经历。在10多年的运动员生涯里,她获得过7枚金牌,其中包括3枚残奥会400米短跑金牌。2000年退役后,她自主创业办起盲人按摩中心,获得多次全国按摩奖项,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如今,她又开始了新的“奥运生活”。

  从8月9日起,马巧云的生活从早上6点开始,换乘4趟车,花上近两个小时到达奥运村,开始8小时的按摩服务。从奥运会开始到残奥会过半,酷爱运动的她没有机会完整地看一场比赛。

  “当运动员的时候,志愿者为我服务。现在我有机会作为志愿者为他们服务,这对我来说,再辛劳也值得。”当过运动员的马巧云对志愿者工作的感情是别人比不了的。“每个残疾人运动员身上都因训练而留下伤痛,他们要取得成绩,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代价,这个我比别人都更能理解。所以在服务过程中,我会特别心疼,又会特别用心。”马巧云深情地说,以这种方式参与“两奥”,是她最好的经历。

  “只要需要,我会一直留下来”

  ——护工冯一宁

  冯一宁,今年40岁,一个来自甘肃的普通农民,在北京打工已经7年。

  落脚北京的第一站,是北京博爱康复医院,为住院病人当护工,一做就是4年。

  2005年10月,曾在博爱医院住院的一位残疾人运动员入选北京市轮椅橄榄球队,对他有过细心照料的冯师傅也被带进队里。2006年初,冯师傅开始了残疾人运动员的护工生涯。如今,作为轮椅橄榄球国家队的护工,冯师傅全程陪护队员们,已度过了400多个日夜。

  冯师傅每天的生活很有规律。从早上5点开始,“帮助队员们洗漱,为他们按摩,帮他们活动腿和胳膊。”8点钟训练正式开始,这时候冯师傅和其他的护工负责捡球,换轮椅车带,帮助运动员擦汗、喝水。常规训练到晚上8点结束,冯师傅还要负责两三个队员的洗澡和排便。到了晚上10点,送完运动员要洗的衣物之后,冯师傅才能休息。冯师傅的床在两名队员的床中间,他们晚上有需要可以随时呼叫,冯师傅一晚上要起来两三次,帮队员翻身,更换尿袋。“运动员行动不方便,吃喝拉撒都需要帮忙,所以一天24小时我都和他们在一起。”冯师傅说。

  “我不算辛苦,运动员们更辛苦。我能出多少力就出多少力。”冯师傅想了想,笑了:“而且,因为有这个机会,我也参加了残奥会。”

  9月12日,中国轮椅橄榄球队迎来第一场比赛。冯师傅说,队员们状态都很好,他也很高兴,希望一切都顺利。说起残奥会后的打算,不善言语的冯师傅沉默了一会儿,说:“只要需要,我会一直留下来。”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