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残奥会为更多的残疾人提供机会走出家门

2008年09月17日 09: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为期11天的残奥会将于今日闭幕。我们期待“两个奥运同样精彩”,希望人们不要过分关注残奥会比赛的成绩。因为成绩的好与坏,丝毫不能遮盖残疾人运动员的拼搏精神和汗水,相比健全人,他们的付出只会更多。而少了对比赛结果和成绩的过分关注,反而使参与第一、追求卓越的残奥精神显得更纯粹。

  我注意到,参与残奥会的运动员,基本都是业余的。他们赛场之外的身份,可能是按摩师、职员、学生、甚至是专家学者。不管是否万众瞩目,他们当中的更多人是出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而参赛,也更能畅快地享受运动的乐趣。

  一些普通观众对残奥会,还有一种误解,就是看到运动员坦露残缺的身体,在赛场上竞技,感觉有点“残忍”。一些媒体在报道残疾运动员时,笔触也不自觉地往“悲壮”上引。其实,虽然他们身体有不同的缺陷,但在某些运动能力方面,也有超乎常人的水平。比如参加了两个奥运的南非游泳运动员娜塔莉,她用一只腿游完了10公里,并跻身健全人高手云集的奥运会比赛。他们同时也在努力证明自己融入社会的愿望和能力。在运动场上,他们需要的不是悲悯,而是一种平视的眼光和平等的尊重。正如残疾运动员金晶所说,他们不为身体残疾感到可悲,跟健全人一样,希望追求一种自己职业上的极限。

  北京残奥会期间,优秀运动员们用自己的表现证明,残疾人有能力参与力所能及的运动,而且他们甚至比健全人更需要运动。只不过这有赖于整个社会要给他们提供条件,让更多的残疾人有机会走出家门,参与体育运动。

  一位在奥运场馆工作的朋友说,通过服务残奥会,他才真切体会到,很多在正常人习以为常的东西,对残疾人来说,都可能是不可逾越的障碍。在身边举办的残奥会,就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重新检查一下周围,有哪些地方忽略了残疾人的日常需求。

  □铁永功(北京 媒体从业者)

编辑:朱鹏英】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