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刀锋战士”人生梦想:想生11个儿子 带着踢球

2008年09月17日 14:22 来源:竞报 发表评论

  ——“你是来自哪里的记者?”

  ——“南非。”

  ——“噢,你们的奥斯卡非常棒!”

  这是昨天下午在主新闻中心里,一个日本记者和南非记者之间的对话。现在只要一提到南非,记者们通常都会在第一时间想到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如果你对这个名字还不熟悉,那我们不妨换一个称呼——“刀锋战士”,人们通常这么叫他。

  一场无与伦比的比赛

  在前几天的比赛中,皮斯托瑞斯已经夺得了T44级100米和200米两枚金牌,不过他最在意的还是昨天晚上的400米决赛。“我会尽力夺冠的,但要看天气情况。”皮斯托瑞斯在赛前说。他最害怕的是下雨,因为这容易让他滑倒。但昨天当他站上跑道时,偏偏一场暴雨刚刚停止。尽管场地仍然湿滑,但幸好他最担心的摔倒没有发生。皮斯托瑞斯最终毫无悬念地得到了冠军,甚至还打破了世界纪录。

  想知道皮斯托瑞斯有多红,看看赛后人山人海的混合采访区就知道了。各路记者挤得乱七八糟,志愿者不得不专门派出一个人来维持秩序。记者们的热情让皮斯托瑞斯有点儿激动,不过更让他感动的是观众的热情。“‘鸟巢’里观众们对我的支持是让人难以置信的,”皮斯托瑞斯说,“他们是真正地在享受比赛,这让我觉得我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这是一场无与伦比的比赛。”皮斯托瑞斯赛后说,“我从残奥村出来的时候,天上还下着暴雨,这让我非常紧张。但我破了纪录,这实在是太幸运了。”有记者问皮斯托瑞斯,除了奔跑你还有什么梦想,这个不到22岁的小伙子调皮地回答:“我想生11个儿子,然后开着车,带着儿子们去踢足球。”

  一对“刀锋”跑遍世界

  皮斯托瑞斯生来就缺少腓骨和踝骨,出于保护身体的需要,他不得不在11个月大的时候被截掉了膝盖以下的腿部。还没有学会走路就失去了双腿,命运似乎对小皮斯托瑞斯很不公平,然而他很快就用假肢获得了重新走路,甚至是奔跑的权利。从在学校时开始,皮斯托瑞斯就展现出了超人的运动天赋。2004年,年仅17岁的他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在短短三周的专业训练后就刷新了T43/T44级别的200米世界纪录,雅典残奥会上他取得100米和200米两块金牌。

  皮斯托瑞斯用来奔跑的“脚”,是一双价值1.5万英镑、呈字母“J”形状的高科技碳纤维假肢。这双假肢自从2004年开始就陪伴着他,他也因此获得了“刀锋战士”的美誉。凭借这对“刀锋”,皮斯托瑞斯先后26次打破了世界纪录,但他并不满足于此。参加健全人的比赛,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

  在今年上半年,皮斯托瑞斯在田径场上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他希望参加北京奥运会男子400米角逐,但国际田联认为他的假肢“刀锋”是高科技工具,禁止他参加。皮斯托瑞斯不服气,于是向国际体育仲裁法庭提出申诉。漫长的申诉之后,他被获准参加北京奥运会资格赛,但他最终却与及格线差了0.7秒,无缘北京奥运会。

  梦想参加伦敦奥运会

  尽管没能达到北京奥运会的及格线,在残奥会的赛场上皮斯托瑞斯却是一马当先,拿到了三枚金牌。不过,他并不满足于此。对于自己没能参加北京奥运会,皮斯托瑞斯相当不服气。“我用了很多的时间,花费了几乎所有的精力,用在和国际田联的论证上。”皮斯托瑞斯说,“那段时间,我都没有系统训练,否则我肯定能达到那条及格线。”

  很多采访过皮斯托瑞斯的记者都有相同的感觉,他是个很和善也很健谈的年轻人。在赛后的混合采访区,他会耐心地重复回答每个电视台几乎是完全相同的问题,之后还会来到文字记者区,津津乐道地给大家讲他小时候跟哥哥打架的故事。在每一次的采访中,皮斯托瑞斯都会向记者们强调同样的一句话:“我的目标不仅仅是残奥会,我还要努力进入伦敦奥运会的赛场。”

  还好,皮斯托瑞斯还很年轻,他有足够的时间来实现自己的奥运梦想。“我现在才21岁,我还有提高的空间,我会努力达到伦敦奥运会的参赛标准。”皮斯托瑞斯对自己充满信心,“我和健全人没有什么不同,我们完全可以从一条起跑线上出发。”

  英雄谱

  奥斯卡·皮斯托瑞斯年龄:21岁国籍:南非

  本届残奥会夺得T44级100米、200米和400米三枚金牌。

  昨天,在男子T44级400米决赛中,南非选手奥斯卡·皮斯托瑞斯获得冠军。(杨萌 曹海鹏)

编辑:张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