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奥运新闻
中新时评:“奥运时间”结束 文明遗产享用百年

2008年09月17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中国新闻网“奥运专稿”,未经特别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2008年9月17日上午,北京残奥会马拉松比赛的各国运动员从天安门前穿越。 中新社发 马毅行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北京九月十七日电 题:“奥运时间”结束 文明遗产享用百年

  本社评论员 张量

  二00八年九月十七日晚,国际残奥委主席克雷文先生宣布北京残奥会闭幕,同时也宣告了全体中国人沉浸其中整整二十九天的“奥运时间”结束。进入“后奥运时期”的中国,将享用两个奥运会所赋予的丰富遗产,并注定在未来的发展中留下深深的奥运烙印。

  两个奥运会除了给北京交通、环境、体育设施等带来丰厚的物质遗产,更给中国留下了一笔巨大的文明遗产。

  刚刚结束的北京残奥会,被外媒评价为“在人道主义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是残疾人以足球健将、水中王者、神枪手的形象出现,改变了社会对残疾人的观念,更重要的是人道主义的基础价值观在中国整个社会的树立和推广。

  许多成年人都还记得,上世纪八十年代社会上曾经对人道主义进行大讨论,并且得出过偏颇的论断。然而,随着改革开放脚步的深入,人道主义在中国迅速推广,执政党“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获得国民的拥护和国际社会的赞扬。在年初的南方冰雪灾害中,在“五•一二”汶川大地震的抗震救灾中,人道主义之光照耀整个中国大地。而四个月后开幕的北京残奥会,更是将这种精神升华,感染、影响了一代人。

  人道主义在中国重新出发,并日益成为社会主义价值体系的基础,这无疑是奥运文明遗产的重要部分。

  一份丰厚的遗产,最直接的效果就是改变人的生活。奥运文明遗产为中国人带来了文明生活方式的改变。这一改变渗透国人的每个生活细节——在赛场上,“中国观众的掌声充满人性化”,为跌倒的选手而热烈鼓掌,为外国的队伍加油;在公交站,自觉排队、顺序上下,在电梯上靠右站立……恰恰是这些细小的生活方式,能够以习惯的力量将奥运文明遗产的影响长久延续下去。

  有人说,奥运影响了人类一百年。一九0八年,一个中国人张伯苓提出“奥运三问”,二00八年,全体中国人交出了这份百年答卷。在这一百年间,中国从落后挨打走到重新崛起,用百年奥运梦想的圆满告别了过去一个百年的悲情,树立起坚实的信心,走向下一个百年。

  从这一意义上讲,奥运的文明遗产,更深远地影响着中国国民的性格,一种自信、开放、成熟的国民心态,在“鸟巢”中孵化。这种现代国民心态包含了“平和宽容的国民心态、现代文明的生活方式、以人为本的管理制度、自信优雅的国民精神、追求卓越的生命活力”等,并将最终塑出中国的国家心态和民族性格。

  学者认为,奥运会后,这种良好的国民心态还需要通过相当长一段时间的推广和固化,“二十到三十年之后,北京奥运在国民心态方面的精神遗产将会全面展现出来”。

  事实上,奥运所赋予中国的文明遗产究竟将有多大的影响力,现时并无法作出科学的估量,这份丰厚的文明享宴,中国需要长时间的消化吸收,其能量的释放或许需要二十年、三十年,甚至一百年。

编辑:卢岩】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