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拉萨火车站揭秘:藏式建筑 体现科技"细腻"内涵

2006年06月28日 10:52

    六月二十六日,青藏铁路终点站——拉萨火车站牌前,一名工人进行最后的施工。目前拉萨火车站正进行周边环境整治,工作已近尾声。 中新社发 韩艺冰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刚刚完工的拉萨火车站与布达拉宫遥遥相望。6月25日记者在修建火车站的中铁建工集团负责人带领下,进入备受瞩目的拉萨火车站主站房。

  拉萨火车站位于拉萨市西南的堆龙德庆县柳梧乡境内,海拔3600多米,距离布达拉宫近20公里。记者在拉萨火车站北广场看到,面积达10万平方米的广场,宽敞洁净;广场周边种植的松柏、榆树给广场增添了浓浓绿意。

  拉萨火车站主站房矗立在广场南侧,依山而立。整个车站内外装修大量采用白、红、黄三种藏式建筑装饰风格。车站设计为两层斜体建筑,车站站房建筑面积达2.36万平方米,高度22.9米,依山而建,环绕山体。

  走进拉萨火车站一楼中央大厅,仿佛置身于传统的藏式宫殿,而电子显示屏幕、自动扶梯,又将人们带回到现代社会中。中央大厅主要采用红色调,地面铺设着白色和红色为主的色泽鲜艳的高级防滑石材,而大厅内高高立着的8根大柱子,让人眼前一亮。

  据副指挥长薛文杰介绍,这种室内柱子的设计采用了藏式建筑风格。柱子内部是钢结构,而外面包着的是特殊处理过的红松木,具有防腐、防紫外线、防变形等特点。“这些柱子的最大特点是可以防火,根本点不着火,因为经过了特殊的化学处理。”薛文杰说,这些柱子既有藏式建筑粗犷的外表,又体现了现代科技“细腻”的内涵。

  在一楼大厅东南侧,设有大型软席候车厅和三个贵宾候车厅。贵宾厅内设有高级地毯和大型挂毯,而挂毯图案主要是布达拉宫、珠穆朗玛峰等西藏著名旅游景点。

  一楼和二楼大厅都设有东西方向贯通的通廊,在一楼大厅西侧设有售票大厅。薛文杰说,铁路通车后,火车、飞机和长途汽车的售票都在售票大厅内集中办理。售票厅内有10多个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正在紧张地进行设备安装调试。

  “车站设计理念最大限度地体现人性化。如果旅客进出站时发生高原病或其它突发性疾病,医疗室将对旅客进行及时治疗。”薛文杰说,“为了给旅客提供方便,行李可以在扶梯两侧滑梯进行滑行。同时,车站还专门设立了残疾人自动扶梯,我们尽量让旅客少走路,少费劲。”

  面积近6万平方米的站台无柱雨棚,是拉萨火车站最亮丽的建筑之一。据介绍,搭建站台无柱雨棚的作用是使站台空间更大。考虑到采光效果,无柱雨棚顶部则采用透明的采光板。薛文杰说,这种采光板具有采光、防水的作用。

  据介绍,拉萨火车站共有6个站台,其中两个是备用站台。同时进出10趟列车,每天旅客吞吐量可达2700人。整个车站站房采用太阳能设备进行供暖,所有供暖设备没有污染源。

  (据人民日报《华南新闻》;拉巴次仁 肖 林 侯德强)

 
编辑:邱观史】
:::相 关 报 道:::
·拉萨火车站竣工 功能设计体现“以人为本”(图)
·拉萨火车站竣工 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遥相呼应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