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 道: 首 页|新 闻|国 际|财 经|体 育|娱 乐|港 澳|台 湾|华 人|留 学 生| 科 教| 时 尚|汽 车
房 产|电 讯 稿|图 片|图 片 库|图 片 网|华文教育|视 频|供 稿|产经资讯|广 告|演 出
■ 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内新闻
站内检索:
【放大字体】  【缩小字体】
坐火车游雪域高原:老鹰守护蓝天 藏羚羊悠闲散步

2006年07月04日 08:44

    2006年7月3日,世界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的高原铁路开通运营,串起青藏高原上的众多景观,对广大游客产生了很大吸引力。据西藏自治区旅游局预测,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后,每天进藏游客将达到五六千人,其中,通过铁路进藏旅游的人数预计在4000人左右。另据青海旅游局副局长徐浩称,青藏铁路开通运营将对推动西部旅游业发展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中国旅游的热点将从华东、东南转向西部。 中新社发 吴芒子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拉萨七月四日电 题:坐着火车遨游雪域高原

  中新社记者 周音 徐长安

  记者坐在首列北京驶往拉萨的火车上,诱惑却在车窗外的雪域高原。老鹰守护着湛蓝的天空,藏羚羊在清水河特大桥边悠闲散步。在这样的地方,城市节奏被彻底打破。

  沿着青藏铁路荟萃出的一条旅游资源带。风景多的不胜枚举。铁路沿线分布着青海湖、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那木错湖、布达拉宫等九处世界级的旅游资源、包括藏传佛教圣地塔尔寺、金银滩原子城、察尔汗盐湖、玉珠峰、拉萨古城等二十三处国家级旅游资源以及六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风景名胜,一百九十三处普通级旅游资源。

  与坐飞机不同,乘坐青藏列车的乘客一上车,就等于开始旅游观光了。列车实行的是“白天观光,晚上休息”的运行原则。

  七月三日,五时三十分,火车到达格尔木。从格尔木出发,走过约三十公里的路程,即到了南山口。从这里起,就是青藏铁路二期工程的正式起点。而此后不久,进入你眼帘的是格拉段第一个惊喜——玉珠峰。玉珠峰又称可可赛极门峰,海拔六千一百七十八米,该山峰是昆仑山脉东段主峰,两侧耸立着数座雪山。山顶白雪皑皑,冰川纵横,即使在盛夏也是银装素裹,分外妖娆。每年的五月至九月是最佳的登山季节。同行的记者脱口而出:“看了玉珠峰,回去不在看雪山”。

  美国火车旅行家保罗·泰鲁在《游历中国》一书中写道:“有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瑞士的一位权威铁路工程师来西藏考察地形时,更是断言在西藏修铁路“根本不可能”。因为,它有着平均四千多米的海拔高度,稀薄的空气,冬天晚上可达零下四十摄氏度的气温,五百五十公里夏天融沉,冬天冻胀的冻土区,折磨得人头痛剧烈甚至失去生命的高原反应。

  但是被预言“不可能”修成的铁路,在今年七月一日得以实现。它就是青藏铁路。

  火车继续前行,突然车厢内有人大叫一声,藏羚羊!,这时车厢里所有的人不约而同地朝着车窗外观看,只见碧绿的草地上,正在吃草的五六只藏羚羊正抬着头,与车厢内的人友好的对视。车内的广播响起:我们已经到达了可可西里。可可西里,蒙古语意为“美丽的少女”,位于青藏高原西北部,夹在唐古拉山和昆仑山之间,是长江主要源头区之一。可可西里无人区是世界第三大、中国最大且是最后一块保留着原始状态的自然之地。这里是野生动物的乐园,有多达二百三十余种野生动物。其中的藏羚羊被誉为“可可西里的骄傲”,是中国特有群居物种,现存的藏羚羊数量仅 约两万头,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中的濒危动物。在公路旁可看到格桑·索南达杰的纪念碑,还可看到在草原上奔跑着的藏羚羊。

  据说,藏羚羊被人们称作“天地精灵”。从前,“胆小如鼠”的藏羚羊一听到车声人声立刻逃之夭夭。青藏铁路建设者为了不打扰藏羚羊有规律的生活作息,专门在青藏铁路上设置三十三处野生动物通道。当野生动物大迁徙的日子来临时,这些野生动物通道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拦截住车辆,等待野生动物们大摇大摆的过去后,车辆才允许放行。青藏铁路真正成为人与动物的“和谐之路”。

  火车过了雅玛尔河桥,长江源头沱沱河 遥遥在望。沱沱河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主峰各拉丹冬雪山西南侧的冰川丛中。唐古拉山脉储存着大量的固体水。冰川和周围的雪山,在充足的日照下,融化成长江最初的源流。想到她孕育了川江的激流和杨子江的滚滚波涛,滋养了中华五千年文明的灿烂与辉煌,你怎能不心潮澎湃。

  七月三日,晚上二十时,火车减慢了速度,缓缓驶向拉萨西站,拉萨的天色依然明亮,站台上随风飘起洁白、吉祥的哈达,火车到了终点站拉萨。

  火车来了。拉萨到了!完

 
编辑:赵海燕】
:::相 关 报 道:::
·图:青藏铁路掀动“高原经济热”
·老兵回忆三十三年前从军青藏铁路边的难忘岁月
  相关专题:青藏铁路7月1日全线通车


  打印稿件
 
关于我们】-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资源合作-【留言反馈】-【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