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市崖门镇:文艺家辈出的艺术之乡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江门市崖门镇:文艺家辈出的艺术之乡

2010年07月1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15日电 据江门市政协消息,在刚刚举行的江门市首届白沙文学艺术奖举行隆重颁奖典礼上,江门五邑地区共有九大门类的26件作品获奖,其中从著名华侨之乡新会区崖门镇走出的三位文艺家黄永照(摄影家)、黄霭云(美术家)、陈荣亲(书法家)榜上有名,黄永照还一个人包揽两件摄影作品的奖项,成为本次获奖最多的“摄影专业户”。

  崖门,一个当年南宋王朝在这里灭亡的昔日古战场,一个位置偏僻的滨城小镇,竟然能培养出这么多国家级和省级艺术家,真是让人感到神奇。近日,笔者走进崖门镇,希望探究此地盛产艺术家的原因所在。

  据当地群众介绍,自从近代以来的一百多年间,这崖门镇就是著名的华侨之乡,本地人口三万多,旅居南美洲巴西、新西兰、澳洲、美国等国家的侨胞也有三万多,西方文艺潮流与中国传统艺术较早在这里汇聚交融,形成了当地群众欣赏艺术喜欢艺术追求艺术的文化氛围。

  上世纪二、三十年代,崖门镇出了一个著名的教育家、诗人马植南先生,他治学严谨、学识渊博,在崖门地区教书育人一辈子,培养出数以千计的学生,“出其门者,作文、丹青、书法尤其优秀,备受乡间赞誉。”马植南还著有诗集两本,诗作内容多是反映乡间疾苦、歌颂故里美景,深受乡亲喜欢。

  马植南先生的学生中,最有名的当数国画家、崖门镇京梅村人陈叔垣。陈叔垣早年以花鸟丹青美誉羊城,解放后被聘任为广州市文史馆馆员,出版有多册国画作品集。

  由于有着这样的优秀传统,崖门镇农家门庭均有督促子女学习艺术的家训:门庭积德大,君自读书高。教育子弟要以读书为乐趣,以艺术追求为荣。均不完全统计,改革开放以来的三十年,投身艺术创作,加入各级文艺组织团体成名成家的崖门艺术家有50多人,其中全国级和省级艺术家也有十多人。

  说起这些如今扬名全国全省的艺术家“老乡”小镇群众显得异常兴奋扳着手指头向记者娓娓道来:

  黄永照,黄冲村人,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新会区文联副主席。

  黄霭云,黄冲村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江门画院画家。

  陈荣亲,长岗村人,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江门市书法家协会秘书长。

  黄炳容,黄冲村人,广东省音乐家协会会员,新会区音乐协会会长。

  杨叶鎏,洞南村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江门电视台高级美术工艺师。

  黄永祥,黄冲村,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高级摄影师。

  陈锦润,旺冲村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文化局长、文联主席。

  陆笙,南昌村人,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曾任广州增城区图书馆馆长、广州市文联副主席。

  李锦琼,女,田寮村人,中国散文诗学会理事、深圳市散文诗学会理事、国际华文诗人协会会员。

  李卓华,甜水村,广东省摄影家协会会员,新会区第一中学教师。

  看着村民们扳着手指头数出的长长的一串艺术家名单,的确令人叹为观止。可以肯定的是,这些艺术家大多数在崖门这片土地上接受最初的艺术启蒙教育,甚至在家乡走过他们的少年和青年时代,然后带着追求艺术的梦想再走到外面去闯荡。家乡的艺术氛围无疑是他们今后从事艺术创作的重要滋润。

  所谓“滴水之恩,涌泉相报”——今年3月,黄永照、黄霭云、陈荣亲等六名由崖门镇走出的艺术家,为感谢家乡和乡亲们对他们的培养,特别联合出版〈〈崖门艺术家作品集〉〉,把自己多年来创作的最美的摄影、美术、书法作品收集编印,送给乡亲们,请乡亲们再当自己的老师,对自己的艺术创作提意见提建议。

  旅居美国著名作家、全美华文文艺家协会会长刘荒田曾经详细考察过“崖门镇出产文艺家”的人文现象,他惊叹:“一个偏僻的乡村小镇,出了这么多高层次的文艺人才,各种门类应有尽有,说出来就可以组成一个文艺家联合会了,真是有趣,真是奇特,真是了不起。” (黄柏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