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民间手工艺术面临困境 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宁波民间手工艺术面临困境 需要更多人的关注

2010年07月15日 13:48 来源:宁波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为剪纸老人严桂英(中)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已传承了十多代人的宁波奉化棠云村手工造纸艺术袁恒通造纸陷于销路困境,剪纸老人严桂英为找不到合适的徒弟而烦恼……

  呼吁更多的人关注民间艺术

  民间手工艺术一直是传统艺术的一朵奇葩,然而,随着机器制造业的迅猛发展,民间手工艺术与我们渐行渐远,甚至面临消失的威胁。

  “我们试图通过民间手工艺人的口述,了解民间手工艺术保留的数量、发展现状以及传承情况。更重要的,通过调研,对即将消失的民间艺术进行宣传,以此号召更多的人来关注、保护传统文化,使其得以传承下去。”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走百巷,寻民艺,传文化”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负责人王海涛说。

  自2008年始,实践小分队的足迹遍布鄞州、奉化、余姚等地。目前,他们已积累了1000张照片,剪接了15分钟调查纪录片,撰写了2份调研报告。

  民间艺术的时代“烦恼”

  传统民间手工艺术品不仅做工精美,而且艺术价值很高。“艺术设计的灵魂在于文化,如果没有文化的依托,再精美的工艺也是冰冷的,没有生命的。”传统文化的魅力令这些艺术设计专业队员惊叹。

  在寻访过程中,实践小分队发现,既要适应市场需要,又要保持传统工艺的精髓,使得民间艺术发展陷入了时代“烦恼”。

  作为纯手工制作的手艺,袁恒通造纸业面临着尴尬局面。“在城市,很多人把手工制纸当作一项时尚来消费,至于每张纸所包含的价值与历史并不是他们的关注点。”这家古法造纸作坊因完全沿用原始方法制造,成本较高,产量不高,也面临着存亡的挑战。

  “只有一些特别喜爱手工艺制作的人才会给予关注,还有一些则是出于实际需要,如对旧家具进行维修或翻新处理。”制作传统家具的李康师傅说,“但就算不能大批量的制作和生产,也一定会有其存在的艺术价值。”

  民间艺术鲜有传承者

  成功做一件青瓷需要约一周的时间,晾干2天,烧窑3天(烧两次);泥金彩漆纯手工技艺制作有20多道工艺流程,需耗时3个月……

  “现在的孩子没有心思坐下来好好地学习剪纸。”有着“民间艺术家”称号的剪纸老人严桂英至今还没有收到心仪的徒弟。

  同样,微雕艺人李期慈也发出此类感叹:“微雕这门艺术靠的是坚持,仅仅凭借一时的好奇是学不好的。”

  民间手工艺的消失很大程度上不是保护力度不够,而是缺少传承者。“这是一门家族的手艺,为了传承也收过徒弟,但是这门手艺工序繁杂,活又累,没有人愿意做。”袁恒通手工造纸同样面临着这一困境。

  编后:中国是民间文化资源丰富的国家,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许多有着悠久历史沿革的民间文化项目濒临消亡,面临后继无人、传承艰难的局面。

  现代化的制作手法取代了传统的纯手工制作,民间工艺品不被市场认可,民间艺人迫于生存压力放弃祖传的手艺。其实,在对民间手工艺进行保护的过程中,最迫切的是要先解决传统手工艺从业人员的生存问题,使他们不为生存发愁,能够肩负起传承创新的历史重任。

  保护民间手工艺,需要全社会坚持不懈地努力,给民间手工艺提供更多、更好的展示舞台,让更多人了解、关注民间手工艺。(陈敏 谢秀琼 温暖)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