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避暑游渐升温 旅行社接待人数成倍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避暑游渐升温 旅行社接待人数成倍增长

2010年07月15日 14:33 来源:云南网-春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版纳大佛寺的美女导游 (李久红 摄)
游客参观昆明讲武堂 (翟剑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最近昆明的大巴车都不够用,州市的车都上来‘抢客’了。”一昆明旅游大巴司机感慨。每到七八月旅游旺季,昆明的旅游大巴用车量就会大幅增加。记者走访了多个旅游汽车公司、旅行社及景区了解到,随着暑假来临,旅游大巴出车率、宾馆酒店入住率、旅行社接待数量都在增加,但部分景点景区游客量还未明显回升,业内人士认为:云南暑期旅游已蓄势待发。

  旅游大巴 ▶

  短途增加长线吃紧

  多年开旅游大巴的张先生,近日就明显地感觉到游客人数的增加。“我是跑短途的,拿石林来说,近日游客比6月就有明显的增加。长线车如跑昆大丽一线的,47座、39座车近期也比较偏紧了。”张先生介绍,近期一些州市旅游大巴车到昆明接客、接团的情况也增加了,红河、丽江、大理车都有。

  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拥有500多辆大巴,其副总董玉春告诉记者,从6月下旬起公司用车数就有了一个明显的提升,现在车辆综合利用率已达50%、车辆周转率达98%。除团队客青睐的石林、昆大丽线外,一些季节性的旅游地如普者黑看荷花的、弥勒泡温泉的游客周末也大幅增加。

  另外几家旅游汽车公司也表示,目前每日出车率确实也出现增量的情况,出车率在60%~90%左右,不过高峰值还远未出现。

  旅行社 ▶

  接待人数成倍增长

  记者昨日(14日)从昆明几家旅行社了解到,随着暑期来临,游客接待量也大幅提升。

  据昆明风光国旅总经理朱伯威介绍,6月下旬至7月5日,风光国旅每天用房量达300间。而从7月5日到现在,每天用房突破600间。据统计每天接待人数达1000人左右,按一个团25人左右的数量计算,每天用车在40多辆上下。

  “以昆明、大理、丽江一线来计算,一个团上车需6天左右,那么按正常营运的话,1个月我们可能需要的周转车辆为250~300辆,而昆明市现在旅游大巴估计总量在2000多辆左右。那么单我们一个旅行社就用了15%的用车量。”朱伯威粗略分析,目前风光国旅的接待量在稳步回升中,与6月下旬相比,7月5日到现在客流人数几乎正以50%的速率在上升。

  此外,云南假日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中国国际旅行社等均表示,与6月下旬相比,7月上旬的接待游客量有所回升。其中假日国际旅行社7月上旬的接待游客量约比6月下旬增加了30%~40%左右。

  宾馆酒店 ▶

  五星酒店都有预订

  “7月上旬,酒店入住、旅游用车等都偏紧了,同时成本也几乎上涨了20%左右,一些机票折扣、订房价格及景区价格都有所上涨。近日我们在预订酒店时发现如世纪金源等5星酒店都有人预订了。而往年旅游团队多数的预订酒店都主要以二三星为主。”云南中青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副总李荣介绍,近日其旅行社的团队客流中,不仅是散客团也有一些企事业单位的商务客源。总体而言,来自福建、广东、上海、浙江、北京、重庆、四川等气温偏高地区的游客数量偏多。

  “15天至25天内的团队预订房都已经订满了。”珠江源酒店销售人员介绍。

  - 同比

  部分景点景区 游客量还未明显回升

  “石林景区7月份的人气比6月份好。比如6月份平均日接待游客量在7000人次左右,而7月份大部分约在9000人次左右,有一两日接待人数还突破了1万人次。”据石林风景区及九乡风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与6月份相比,7月份连日的游客接待情况确实有了不小的回升,但不容乐观的是同比接待客流的数据。

  据了解,石林、玉龙雪山、九乡等景区7月初以来接待游客量有几天还出现过同比减少下滑的情况。某景区一工作人员说:“今年世博会对我省的旅游还是有不小的影响。我们最近几天也都在互相咨询,据说恐龙谷、大理三塔、西双版纳的一些景点也都没有实现同比人气升温,出现接待量下滑的情况也有几家。目前大家都在找原因。不过此时并不能断论,毕竟7月才过了一半,中后期是否会大幅回升也不是没有可能。”

  据多个景区工作人员表示,七八月份是云南旅游业的旺季,针对许多景区同比数据不如意、未能形成同比数据突破的情况,大家正积极找对策。

  九乡景区工作人员表示,近期从多个旅行社接到的预报名信息看,同比七八月份形势依然很严峻。而各种预测中,云南9月份可能形成大反弹局势的观点凸显。面对世博可能带来的冲击,业内认为云南至少应该在各方面提升接待服务质量、景区景点也当适时进行些活动,调动起云南旅游的气氛。

  云南旅游汽车有限公司副总董玉春建议,目前对省外游客而言,滇西北线路仍然是不二选择,因此希望有关部门能在云南旅游旺季加强楚大路的警力,尽量保障或提升通行率。(张芳)

参与互动(0)
【编辑:杨丽】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