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老厂房变艺术大楼 成为“城市创意会客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南京老厂房变艺术大楼 成为“城市创意会客厅”

2010年08月18日 14:13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曾经的老厂房如今变成漂亮的艺术大楼。(宋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南京中央路302号,原油泵油嘴厂3万多平方米老厂房,如今摇身变为“城市创意会客厅”。记者昨天(17日)从南京第一家城市创意实验空间“MATRIX”发布会上获悉,这个以科技研发和文化创意为主要特色的创意中央科技文化园,将成为继现有的1912、1865和世界之窗等外又一个文化特色园区。

  记者在厂区看到,这些老厂房是原油泵油嘴厂在上世纪70年代的建筑,各种充满想像力的宏观建筑和微观细节,都以十分丰满的艺术元素讲述着这个文化和创新并重的艺术园区,原先厚重粗犷的老厂房,被突兀的绿化和池水、雕塑和门廊等诸多国际流行元素悄悄地覆盖了,体现出“旧厂房里的新思想”。12米高、540平方米的红砖墙高大厂房,眼下被改建成LOFT(大厅)城市客厅,可容纳300人。今后将举行新车发布、模特走秀、小剧场话剧和舞台剧演出,今年底起,南京各高校及文艺团体的小团体演出和观摩,将在此获得一个全新的平台;创意中央科技文化园内,园区主形象艺术大道借鉴了南京中央路当时在民国时期被称为“子午线”的灵魂地位,已引进西班牙红酒吧、国际原版设计书吧及MATRIX城市创意实验空间等。

  “南京不缺创意的种子,但创意的土壤很稀缺,因此特别需要一个展现艺术实验的平台。”据开发方南京垠坤负责人介绍,以北京798和南京的1865举例,798是在北京特殊的人文历史环境下形成的艺术聚集区,它是自发行为,本身具备了强烈的艺术气质;而南京的1865具有非常优秀的建筑条件优势,其晚清和民国建筑的遗存在南京首屈一指。而创意中央除了建筑遗存的元素,更强调一种人文特性与主张,是一种特色创意氛围。“总体来说,798是一种自发成型的园区,1865是一种聚集型园区,创意中央是探索型园区,强调先锋性。入园的企业要求是成长型创智企业、腾飞型科技企业和区域智能型总部。”

  为了书写“城市实验客厅”的文化,MATRIX去年在尚未改造的原生态老厂房成功举办了“涅瓦河畔的似水年华——中俄油画艺术交流展”,今年4月举办了“纽约ADC对话南京本土设计师”的设计双年展。

  为满足南京目前诸多小团体的活动场所,如专业联盟、协会联盟、产学研等,还兼顾到现有的众多民间文艺、小众文艺、创意科普团队,属于“我的城市创意会客厅”。主办方昨天还向市民发出“猎人计划”,声称将网罗全城的创意和科技精英:只要是文化创意及科研动漫等企业(包括个人)发出召集,只要您有原创戏剧、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实践和原创作品展示,请即刻到创意中央来!(董婉愉)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