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潮剧老唱片》首发 精选自潮籍乡亲捐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经典潮剧老唱片》首发 精选自潮籍乡亲捐赠

2010年08月20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汕头8月20日电 (李怡青 陈妍)作为广东省汕头市“书香飘万家”全民读书活动的内容之一,由汕头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出品的《经典潮剧老唱片》20日首次发行。

  这套老唱片分四辑,从800多张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初灌制的潮剧老唱片中选出精华部分,整理录制成辑。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800多张原始的潮剧老唱片都是由旅居海外的潮籍乡亲捐献给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的。

  据悉,新加坡潮籍乡亲陈传忠先生十分钟情潮汕文化,在新加坡多处奔波,遍寻旧唱片,几年下来积累了600多张老唱片,分4次转捐给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旅居泰国的潮籍乡亲洪林和黎道纲伉俪四处收集了200多张潮剧老唱片,送到潮汕历史文化研究中心。就这样,800多张潮剧老唱片得以“重返”故土。

  这800多张潮剧老唱片大部分是上世纪30年代至50年代初灌制的,其中不仅有《秦雪梅》、《刘明珠》等连台本戏,《荔枝记》、《蓝关雪》等单集和折子戏,还有《姐妹花》、《南昌案》等文明戏和时装戏。演唱者除范阿倪、蔡龙汉、洪妙等蜚声艺坛的艺人外,还包括上世纪30年代、40年代一批知名童伶和新中国成立初期崭露头角的新秀姚璇秋、姚丽珊等。

  此次出品的《经典潮剧老唱片》经过除噪等技术处理和数码制作,将胶木片的声音转录到音乐激光唱盘中,录制成《秋芙蓉》、《韩湘子度妻》、《秦雪梅》、《双白燕》四辑,其中包括《黛玉葬花》、《杨令婆辩本》、《韩湘子度妻》等12首潮剧经典唱段。

  潮剧是古老的地方戏曲剧种和中国十大剧种之一,有“南国奇葩”的美誉。它是宋元南戏的一支,有430多年的历史,以优美动听的唱腔音乐及独特的表演形式融合成极富地方特色的戏曲。潮剧是潮汕文化的重要传承载体,同时也是联络世界各地潮人之间情谊的重要纽带。

参与互动(0)
【编辑:刘郁菁】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