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潮州陶瓷:加快升级转型 成该市主导产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潮州陶瓷:加快升级转型 成该市主导产业

2010年08月24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潮州8月24日电 (李怡青 陈妍)广东省潮州市是中国瓷都,也是中国日用陶瓷最大的生产基地,产品销往欧美、中东、日本、东南亚等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年来,潮州市加快陶瓷产业升级转型,使陶瓷产业引领该市工业经济增长,成为该市主导产业。

  作为潮州陶瓷产业的龙头,枫溪区打造“创新+创意”双引擎,推动文化与经济融合。该区设立陶瓷文化创意产业技术和艺术发展基金,以推动陶瓷企业的创新;给文化创意产业的企业一定的税收优惠,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文化创意产业中;积极创造多元化、高效率、低成本的融资环境,让陶瓷文化创意企业能合理及时地取得发展资金。

  现在越来越多的潮州陶瓷企业将文化元素融合产品生产,并将使用功能和审美功能有机地结合起来,走上一条“工艺陶瓷日用化、日用陶瓷工艺化”的独特发展道路,形成潮州陶瓷产品的新风格。

  如果说文化创意是潮州陶瓷的“活力来源”,那么节能则是潮州陶瓷的“优势来源”。

  上世纪90年代以来,潮州陶瓷企业采用燃气梭式窑,但随着能源价格的水涨船高,企业压力越来越大。该市政府大力鼓励企业加大节能降耗力度,出台措施支持主动研制节能降耗技术改造的陶瓷企业。

  近年来,该市陶瓷企业陆续完成窑炉改造,建成轻型化节能隧道窑。烧成周期从12小时下降至8小时。新窑炉容量可达原来的5倍以上,节约燃气量达20%以上。

  由于引用国外先进的耐火材料,窑炉上下温差小,炉火温度通过自动化设备的准确控制,使每一条窑都可以烧制出一整窑几近完美、晶莹透剔的规整瓷器。潮州陶瓷的品质在新一轮的窑炉改造中得到整体提升。

  近年来,潮州陶瓷企业还向高科技陶瓷发展。在全世界光通信发展势头推动下,新一轮光通信进入各个用户终端的热潮逐步兴起,作为光通信连接器的陶瓷插芯需求量越来越大。潮州企业通过发展生产工艺、拓展国际市场,打破了原由日本产品独占的局面,潮州光纤插芯产品产销量跃居世界第一位,成为出口创汇能力强劲的主导产品。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广东潮州地区共出口陶瓷31488批、货值4.62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和32%。陶瓷产业已成为潮州工业主导产业,其出口值、工业产值分别占该市的66%和50%。

参与互动(0)
【编辑:庄百万】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