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永平曲硐建成全国最大核桃交易市场

2011年06月09日 11:19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永平曲硐是个不产核桃的村子,却通过成立协会专业营销建成了全国最大核桃交易市场——

  “只要核桃来到曲硐就没有卖不掉的,只要客商来到曲硐就没有买不到核桃的。”此话听起来有些夸张,但永平县曲硐核桃经营协会会长马永宁说起这个,却带着“由不得你不信”的自信与自豪。

  不久前,记者跟随马永宁在曲硐“逛”核桃,只见交易场上熙熙攘攘,车来人往,那些精明干练的外地客商,随手抓起一把核桃仁瞧瞧,就能熟练地给出价位。若价位中意,推着一手推车核桃仁的村民马上喜笑颜开地说:“成交,成交,来过秤,来过秤。”

  走进获得“大理白族自治州核桃加工流通十强”称号的马亮高的仓库里,一袋袋核桃整整齐齐地堆得像小山一样。在搭起凉棚的院落里,堆满了核桃果、核桃仁,数十位农家妇女娴熟地敲着核桃。屋外,来自浙江温州的客商正乐滋滋地指挥工人发货装车。“每年核桃收购旺季,每天都有100多人在厂里打工,最多时一天用工达500多人。一年下来,光支付工人工资就要四五十万元。我有五台烘干机,每3天烘烤20吨。因加工出来的核桃好,北京、上海、广东的大老板拿着定金争相购买,名声也越搞越大。这两三年,年年收入都在30万元以上。现在的日子简直就像核桃蘸蜂蜜一样越嚼越甜、越嚼越香!”5月,尽管不是核桃收购旺季,但眼前的一切,让马亮高心情舒畅。

  近10年来,永平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特色林产业发展基地县”的战略目标,念好山字经、做好林文章,着力做大做强核桃产业,先后获得了“中国优质核桃基地重点县”、“中国十大名优核桃”、“中国核桃之乡”等荣誉。到2010年,全县泡核桃面积已达130万亩,产量1.6万吨,产值4亿多元,有2.9万户农户种植核桃,占全县农户总数的50%以上。

  看着一山山一洼洼的核桃林,如何让累累硕果变成“金元宝”呢?永平县委、县政府提出把曲硐村打造成“中国核桃加工营销第一村”的战略目标,充分发挥曲硐村地处大保高速公路中间地段的交通区位优势和当地回族群众善于经商的传统优势,通过组建交易市场、加大投入、成立经营协会等方式,搞活市场流通。

  每到核桃收购季节,来自全国各地的60多户客商就早早地到曲硐,寻觅商机。此时,忙得最累也最快活的除了全县2.9万户林农外,就数曲硐核桃经营协会了。由660户农民会员组成的专业营销队伍,把保山、怒江、德宏、临沧等州市的核桃源源不断地汇聚到曲硐,再通过60多户客商销往上海、北京、天津、广州、浙江、武汉等地。2010年,曲硐核桃交易市场实现交易核桃果、仁1.5万吨,产值达8亿元。

  “以前家里除了种粮外没有其他经济来源,这几年好了,一到核桃收购季节我就和同伴来曲硐敲核桃,三四个月下来,就能挣上七八千块钱呢,敲核桃已成为我家的一项重要收入了……”说起敲核桃,马长丽有说不完的话。正在分拣核桃仁的马籽丽笑眯眯地接过马长丽的话头告诉记者,她是本地人,每年核桃交易旺季都要来分拣核桃仁。最多时一天能分拣核桃仁70多件,每年光是核桃这项就能收入1万多元。看到马长丽、马籽丽等许多农村妇女靠诚实劳动,撑起了全家“半边天”,一直陪伴记者采访的马永宁也激动地接过她们的话说:“曲硐核桃交易市场每年要吸纳农村富余劳动力3500多人,为农民创造劳务收入1000多万元。许多农民不出家门就能打工挣钱。不要说那些年轻力壮的小伙子,一个农村妇女在核桃收购旺季靠敲核桃收入就能达到8000元以上。”

  5月的永平,130万亩核桃郁郁葱葱。四通八达的乡村公路上,车来人往。心路通畅的18万干部群众正津津乐道着一件期盼已久的大事:为促进核桃产业健康发展,今年4月,永平县委、县政府在曲硐小城镇博南路西侧上马建设一个集加工、交易、仓储、信息服务等为一体的泡核桃产品交易市场。马永宁自豪地告诉记者,这个占地114亩、总投资2000多万元的泡核桃产品交易市场一旦投入使用,每年可新增核桃加工、交易能力500多吨,创造经济价值3000多万元。那时,永平核桃就正儿八经成了“金果果、银果果”,曲硐村就名副其实地成了“中国核桃加工营销第一村”。(记者 段培灿 通讯员 杨福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