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州三坊七巷将试行设立中国首个社区博物馆

2011年06月09日 16:1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本8日,记者从福州市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福州三坊七巷正加快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相关工作,并力争年内入列我国申遗“预备名录”。另外,依托三坊七巷整体设立我国首个“社区博物馆”的方案近日通过国家文物局组织的专家评审。

  上月,三坊七巷管委会作为14个遗产地代表之一出席中国世界文化遗产申报工作座谈会和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方案专家评审会。会议将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的实施方案作为专门议题邀请专家进行评审,并最终确定北京清尚环艺建筑设计院的《三坊七巷社区博物馆——里坊生活寻根》方案为最终实施方案。

  国家文物局有关负责人表示,社区博物馆是当前博物馆和文化遗产保护的先进理念,是一种对特定城市区域内的文化遗产进行整体保护的博物馆实践,而三坊七巷是目前国内条件最具备、可行性最佳的地方,所以国家文物局确定先在福州试行设立社区博物馆。

  据三坊七巷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博物馆将先期择址于光禄坊的刘家大院建设核心展示馆,重点展示中国传统社会士人阶层的生活空间以及延续近千年的坊巷格局中保留着这一阶层最后的群体生活写照。而在三坊七巷整个历史街区中,将选择安民巷作为先期重点实施的区域。今后,社区博物馆将向周边蔓延渗透,逐步覆盖鱼骨状的整体街区。届时,有着200多座明清建筑、占地600多亩的三坊七巷将整体成为中国首家社区博物馆,这也将成为三坊七巷申遗成功的重要筹码。(林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董方】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