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整乡推进整族帮扶 云南独龙族群众兴产业建新居

2011年06月17日 10:19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近日在贡山独龙族怒族自治县看到,随着独龙江一年一度的“开山”时节的到来,“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各项工作紧锣密鼓,各有关部门积极展开工作,帮扶项目有序推进。

  独龙江流域是我国独龙族唯一聚居地,每年大雪封山期间,这里依旧有近半年时间处于与世隔绝的状况。直至今日,农民人均纯收入仅为908元,独龙族群众处于整体贫困状态。

  为了不让一个兄弟民族掉队,温家宝总理作出重要批示,省委副书记李纪恒亲自挂帅,省级32个部门集中扶持。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制定了独龙江乡5年综合发展规划和3年行动计划,于去年开始实施“独龙江整乡推进、独龙族整族帮扶”工程,力争用3年时间帮助独龙族群众摆脱困境。省、州、县分别成立独龙江乡整乡推进整族帮扶领导小组,合力攻坚。州、县两级成立独龙江工作队长期驻村入户、一线帮扶,乡、村两级组织625人成立扶贫攻坚突击队,组织了以党员、团员、退伍军人、农村青壮劳力为成员的25个应急分队,投工投劳、自力更生,形成了省、州、县、乡、村、民合力攻坚大扶贫格局。贡山县委、县政府还实行县处级领导联村包组、乡级领导联组包户、党员干部结对帮扶和目标责任制管理及相关激励机制。同时,发动群众参与到“三年行动计划”中,掀起了“自己的家园自己建,自己的家业自己创”的热潮。

  目前,独龙江公路改造、隧道和3座人马吊桥已全面开工,31个自然村全部完成村落规划,其中9个村落建设工程量已完成90%;先期实施的安居房主体全面完工,完成董棕、草果等经济林果种植2.46万亩,中蜂养殖600多箱;完成九年一贯制学校宿舍楼2幢,开通了独龙江公路卫星基站2座,农村信用社独龙江分社正式营业,结束了该地没有金融网点的历史。

  在帮扶工作中,打破行业界限,整合省级32个部门和“沪滇帮扶”资金8亿元,对独龙江乡集中投入、连续投入,实施安居温饱、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社会事业发展、素质提高和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6大工程。初步形成了“生态移民、项目支撑、产业带动、连片开发”的扶贫开发模式。(记者 付雪晖)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