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小龙虾撬动大市场 江西瑞昌突围乡村游

2011年07月25日 14:51 来源:江西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小龙虾撬动大市场江西瑞昌突围乡村游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16日,来自全国的几十家媒体参加了2011中国·瑞昌首届鄱阳湖龙虾节“鄱湖印象”采风活动,据了解,8月,该市还将举行“首届鄱阳湖龙虾节”万人龙虾宴、大型文艺晚会等一系列的活动。以虾为媒,瑞昌能否打造出一张乡村旅游的名片,促进该市在旅游经济圈中突围?

  虾为“媒”小龙虾的大动作

  7月16日,对于九江瑞昌市来讲是受到媒体关注度最高的一天:来自新华社、中新社、央视及湖北、江西本省的几十家媒体会集于此,参加鄱阳湖龙虾节,关注这个鄱湖之畔的小城。据主办方九江龙虾协会消息,8月之后,还将把龙虾节推向高潮:邀请国内实力派明星加盟演出,举办“首届鄱阳湖龙虾节”大型文艺晚会;邀请名模光临瑞昌与大家共品龙虾;举办首届鄱阳湖龙虾节“万人龙虾盛宴”等活动……瑞昌,因为龙虾而热闹起来,城市名片似乎呼之欲出。

  这使人联想到另一个因“虾”而名动全国的小城——江苏盱眙县。无论是在该县,还是全国的某一个地方,吃虾时节,“盱眙”两字总是被人不断提起,龙虾像是盱眙的一张名片,指引人们关注这个小城。一年一度,盱眙会举办龙虾节、龙虾宴,每年吸引不少慕名来此的游客。借此东风,受益的是该县的旅游,目前,该县拥有4A级景区一个,其他旅游目的地也突显优势。

  而据了解,今年6月盱眙国际龙虾节举办期间,12日是盱眙龙虾节明星演出晚会,13日举办了万人龙虾宴。在瑞昌举办的鄱阳湖龙虾节,显然和盱眙国际龙虾节异曲同工,瑞昌,会因小龙虾而拥有持久的城市名片吗?

  旅游上求发展对瑞昌来讲不是梦

  瑞昌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交通四通八达,尤其是南昌至武汉的动车,在瑞昌设有一站,从南昌出发到瑞昌一小时零五分,从武汉至瑞昌一个小时半,从九江、庐山、永修等站出发,都在半小时内,符合周边旺盛客源地的周末短途游需求。

  瑞昌的水岸线非常丰富。10万亩赤湖水草茂密,覆盖率达95%,是优良的营养型湖泊。在这里,水产类以小龙虾、蟹、各种淡水鱼为主,特别是小龙虾,除了在瑞昌本市拥有连锁店,更是销往武汉、南京等需求量大的城市。四面八方的泉水和五湖两港之水汇集到赤湖,形似一只西飞的蝴蝶状。这样一个宽广的水域,渔舟唱晚,水鸟翔集,风光不可谓不旖旎。

  值得一提的是,瑞昌还有我省其他地区无法复制的一个历史资源,那就是铜岭遗址。铜岭遗址是迄今为止国内发现最早、技术最先进、遗存最丰富的一处商周中期采矿遗址,是我国长江中下游青铜文化的发源地,1991年被评为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之一,200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中国世界遗产预备名录。据了解,瑞昌将依托铜岭古铜矿遗址,建设一个集遗迹展示、休闲旅游、影视拍摄与高科技创意项目开发为一体的青铜文化主题园。

  另外,万亩红豆杉林及古树群,号称“江南第一洞”的峨嵋溶洞群都处未开发状态,温泉开发也处起步阶段,整体定位在休闲、旅游码头、农耕文化体验区。目前而言,在大庐山旅游圈,瑞昌旅游资源相比有自身的特色,但旅游开发几乎“停摆”。

  龙虾节带动乡村旅游丰富江西旅游业态

  举行声势浩大的龙虾节,显然醉翁之意不完全在“酒”。“十二五”规划,基本每个地方政府都把旅游作为其中的一个重点来抓,瑞昌沉默已久,与九江龙虾协会同办龙虾节,也许可以理解为是新一届政府对城市形象打造和旅游发展的一个信号:加大力度宣传打造农产品、乡村旅游,进而带动整个城市的旅游发展。

  小龙虾能否撬动大市场?7月7日、8日,全省乡村旅游工作会议上,朱虹副省长强调,当前,我省乡村旅游发展面临着消费需求空前高涨和产业加快转型升级、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等重大的机遇,呈现乡村旅游与农业休闲旅游、森林旅游的融合态势。大力发展乡村旅游,不仅可以进一步丰富和优化我省旅游产品体系和产业结构,同时还有利于推进新农村建设,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发展,有利于促进农民增收致富,有利于保护农村生态环境、弘扬传统文化,有利于完善旅游服务设施。显然,树立起有持久力的龙虾品牌,瑞昌吻合了全省乡村旅游发展的思路轨迹。

  当然,后续如何推动,则考验瑞昌甚至九江等地政府的智慧。(本报记者钟秋兰)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