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武汉渐成“桂花之都” 三镇溢香醉人

2011年09月15日 11:30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好香!”昨日,从武昌驾车去汉口的胡先生途经秦园路时,忍不住减慢车速深吸了几口气。

  秦园路南侧,十余株新栽的桂花树首吐洁香,微风轻拂,满路溢香。

  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时过中秋,江城放晴,市民行进在徐东大街、建设大道等众多干道时,仿佛浸润在桂香之中,空气中似乎还带有一丝淡淡的甜,精神不觉为之一振。

  一树金黄色的小花馨香四溢,为桂花赢得“花中香王”的美誉。桂花,这种过去主要点缀于公园、景区等僻静处的庭院植物,如今越来越多地在江城主次道路、广场、街头游园等公共场所现身,成为“扮香”江城的主打树种。百步亭社区万女士说,武汉四季花开花落,美景变幻,但最香的是秋,且一年更比一年香。

  “汉口江滩3458株,百步亭游园153株,黄浦路24株、汉江绿地63株……”武汉市园林局绿化处负责人如数家珍。他说,江城绿化已从过去添绿、添花升级到添香阶段,在新建、改建的公共绿地中增加芳香类植物数量,使大街小巷处处香,提升城市品位。2002年起,武汉市开始有意识地在包括马路分车绿带在内的街头公共绿地和居民区内批量栽种桂花。5年前,建设大道绿化景观升级改造时,园林部门将路两侧的行道树改种桂花,如今该大道已形成一条以桂花为骨干树种的“桂花大道”。

  百步亭小区前些年在小区中心广场栽种了473株桂花树,很受居民喜爱,近几年不断补栽,如今已有上千株,每到中秋前后就桂香悠悠,俨然闻名象牙塔的武大桂园。

  据不完全统计,仅园林部门负责管理的武汉中心城区公共绿地里,就栽种有桂花树3.32万株,其中1.23万株分布在63座城市公园里。这意味着,公园之外的桂花树占到大半。

  这还不包括武汉众多校园、机关企事业单位大院及林业部门所辖的城中山林内分布的大量桂花树。仅东湖磨山上就有桂花林上百亩、1万多株。

  目前,武汉绿化乔木达120余种共计75.4万株,桂花树占比不到5%。但武汉园林部门负责人说,三镇建成区面积比咸宁城区大几倍,平均每平方公里有桂花树70余株,桂花树数量已超过老牌“桂花之乡”,已然变身一座“桂花之都”。

  细心的市民还发现,三镇街头的桂花树不仅有丹桂、金桂、银桂等多个品种,按树型分为独杆桂、丛生桂等。不同的桂花花期不同,使得江城金秋桂香可持续月余。

  月中折桂植人间,满城添香赠路人。秋季到武汉来赏桂!(记者邹汉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