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晋江旧城改造中“把根留住”(图)

2011年09月19日 01: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福建晋江旧城改造中“把根留住”(图)
    18日晚,福建晋江首期“企业文化沙龙”在该市一座保存完好的“闽南古厝”中举行。这座100年前华侨建设的古厝,成为各界人士心灵的栖息地。施清凉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晋江9月18日电(记者 林永传)18日的夜晚已深了,可在福建晋江梅岭一座有百年历史的“闽南古厝”里,参加晋江首期“企业文化沙龙”的企业界、文化界、媒体的来宾兴致正高,还在尽情交流中。

  这是一座“两落三开张”的古厝,典型的闽南“皇宫式”建筑,俗称“闽南的四合院”,1911年由华侨王合兴所建,建筑面积1200平方米,至今已有百年的历史。

  红灯笼映照着精雕细刻的镏金牌匾,面线糊、牛肉羹、炸春卷、土笋冻等地道的闽南小吃,泡着清香悠雅的铁观音茶....。.习惯了恍筹交错、厌倦了酒桌歌厅的企业界人士,在这样的氛围中聊着“城市。文化。人才”的沙龙主题,兴趣盎然。

  屋后,是一片新建的现代高楼,屋前,由地产大鳄世茂集团投资的一个现代时尚豪宅社区正紧张施工中,就是在不断矗立的钢筋水泥“森林”中留存的这一栋古厝,在成为将要旧貌换新颜的这座城市一道别致风景的同时,也承载了文脉传承的梦想。

  近两年来,晋江展开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和旧城改造,晋江城也真正进入了“日新月异”的时刻,“宜居宜商宜业宜游”的滨海园林城市是其建设目标,在超大规模拆迁的同时,人们发现,承载着海内外晋江人无数梦想和思乡情怀的众多“闽南古厝”,得到了很好的保存、保护和利用。

  据悉,象这样得以保存和保护的“闽南古厝”,晋江有140多座,它们成了闽南民俗文化保护和展示的好载体。

  按晋江市委书记尤猛军的话说,就是“要把晋江的文脉留下,把200多万海外晋江人的记忆和根留下”。(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