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中国航空之父”心系侨情 侨乡人延续冯如梦想

2011年09月20日 00: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19日电 题:“中国航空之父”心系侨情 侨乡人延续冯如梦想

  作者 廖宴思 刘烨 奚婉婷

  在“中国航空之父”冯如成功飞天102周年纪念日前夕,中新社记者来到冯如故里广东恩平市牛江镇莲塘村寻找冯如踪迹和冯如精神。其故乡近日来举行了系列纪念活动,处处是“冯如气息”。恩平人视冯如为荣耀和偶像,同时用自己的行动延续着冯如式的梦想:有梦想爱打拼爱家乡。

  冯如的一生虽短暂却光芒四射,他对中国的航空事业有奠定性作用。他生于一个贫农家庭,但自小志向高远。12岁随父到美国谋生,自学成才,成为当地“很有名气的机械师和发明家”。1909年9月21日,“冯如1号”试飞成功震动美国。此后,他舍弃美国优厚条件,回国投入到“航空救国”梦想之中。

  在冯如故里,宽阔的乡间马路、绿油油的稻田、整齐的侨乡建筑等均彰显浓浓的侨乡气息。问及冯如故居,在屋檐下休息的乡亲热情指路,连小孩也用恩平方言向记者介绍:“冯如是飞机师,我长大后也要开飞机。”

  冯家故居是典型的五邑小院,庭堂、卧室、灶房、走廊和天井等均保存得较完好。冯如孙媳莫惠琼保管故居钥匙,定期打扫卫生,排除积水,几十年如一日。有人来参观时,她则充当义务讲解员。

  莫惠琼说,冯如有梦想爱祖国的精神影响了他们一代又一代人。她说,作为冯如后人,有责任让全世界知道冯如精神。对于73岁的她来说,已经没有任何牵挂,而守护好冯如的故居和传播冯如精神就是她最大的梦想。

  提及冯如,老乡们充满敬意。一位90多岁的老婆婆介绍说,冯如自小有志气有梦想,是牛江镇人的“代表”。牛江镇从前比较穷,但是为了改变生活,发展家乡,实现人生梦想,大多数人都在海外打拼。“男儿志在四方,敢为梦想拼搏才是我们牛江人。”

  为了弘扬冯如精神,“恩平通”冯和锦一直致力于冯如研究工作,曾经出版过《冯如全传》和《冯如壮歌》等。他说,一个人只有先爱家乡,才会爱国。研制飞机、参加革命源于冯如“爱国”,其实他很关注家乡情况,可惜还没来得及好好表达。

  他介绍,为表达自己的乡情和普及航空知识,1921年,冯如专程把自己在国内制造的第一架飞机运到台山进行飞行表演,这是中国人驾驶自制飞机在中国最早的公开表演。他说:“他原本打算迟点在恩平举行表演的,但是还没来得及就牺牲了。”

  记者了解到,此次纪念冯如成功飞天102周年系列活动,得到了众多恩平人的支持,他们以自己的行动延续冯如的梦想。委内瑞拉《委华报》社长吴景专程回来参加活动。他曾是恩平市人大副主任,长期从事宣传冯如的工作。退休后,他在海外办报纸,致力传播祖国的声音。他告诉记者:“冯如是华侨的骄傲,他为梦想和祖国献身。我们有责任把祖国的声音传到海外。”

  牛江镇副镇长介绍,侨乡人和冯如一样热爱家乡。牛江镇是著名的侨乡,海外人数比留下的人数还多。他们在外辛勤打拼,充分认识到知识的作用,所以特别关注教育事业,热情捐资助学,培养人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巫峰】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