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闽西农民阮宏昌的“薄片吹奏”传奇

2011年09月20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定9月20日电 题:闽西农民阮宏昌的“薄片吹奏”传奇

  中新社记者 欧阳开宇

  这世上还有什么薄片能让闽西农民阮宏昌不吹出声?这个答案,他自己也在寻找。

  阮宏昌“征服”的薄片是牛皮,两年前,他用一张牛尾皮吹出一曲《天路》后,把自己会的“乐器”增加到了13种。国内有机构评价,他目前能掌握的“薄片”乐器种类数量,在世界范围内已无人能及。

  除牛皮外,他掌握的“乐器”还有树叶、塑料薄膜、胶卷、易拉罐瓶、雨伞等,其中,还包括一件白色绸布衬衣。

  如今,这些“乐器”都统一放在保险箱里。中新社记者看到他时,他正拎着这个褐色箱子,身着鲜红色丝绸唐装,站在庆成楼楼门外等候。

  接着,在这个位于闽西永定县的土楼正厅,这位54岁的民间艺人开始为在场观众吹奏,“按照从易到难”,首先,他拿出一片树叶。

  阮宏昌与树叶“乐器”相伴41年。13岁那年,在堂哥所在生产队一处小土堆上开始“学吹”,3天后,他唇上的那片桃树叶便可以发音了,再过半个月,乡亲们劳作时唱起山歌,便由阮宏昌配乐。“普通人也能在这个时间段里学会,当年堂哥还笑话我笨,说学得太慢。”

  吹完一曲《好日子》后,他便拿出下一件“乐器”——塑料薄膜,按他的话来说,这薄膜可以是儿童食品袋也可当成保鲜膜。

  现场更换这两种乐器也就几秒的时间,而在阮宏昌的吹奏生涯中,却跨越了20年。由于家人认为过于“聒噪”,他停止吹奏树叶20年,直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才恢复。

  “我曾以为这项技术已经荒废了,那时看到电视里播出,有民间艺人展示能吹5种薄片乐器而受到观众欢迎。我想一定能超过他。”于是,阮宏昌“重操旧业”,开始拓展乐器种类。

  阮宏昌用塑料薄膜吹奏的是《东方红》。而后,根据“乐器”的软硬、厚薄程度排序,他又用胶卷、雨伞、牙膏罐、矿泉水瓶、易拉罐吹奏不同风格的音乐。

  阮宏昌掌握这些“乐器”的吹奏技术已经足以使他扬名了,挂在正厅墙壁上的陈列框里,有一家香港报纸2007年关于他演出的专版报道。

  “从香港回来后,我还想挑战更高境界,就是用‘牛皮’吹奏。”阮宏昌说。这道“坎”他很快就迈了过去,顺利完成了对牛皮的5道加工,使之也成为“薄片”。

  他又用牛尾皮吹奏了一首《越来越好》。

  连续吹了这么久,不累吗?“吹奏牛皮和易拉罐这些较硬较厚的乐器,我能吹半个小时,而用树叶,我坚持一天都没有问题。”他的标准是,吹到“嘴抽筋”。

  关于吹奏过程中可能遇到的最大“敌人”,阮宏昌说是感冒鼻塞。“吹奏时只能由鼻孔换气,要是被堵住了,技术再好也没有办法。”

  谈到未来,阮宏昌希望他的“薄片吹奏事业”在全国范围内推广,“最好有薄片吹奏比赛,互相切磋。”他还想举办培训班,找到能够继承这项技艺的人。同时,他还要把自己保持的记录不断刷新。

  “用玻璃薄片吹出美妙音符”,这是他的下一步计划。(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