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首义碑林镌刻辛亥记忆 10月7日建成开放

2011年09月21日 15:26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辛亥革命的百年记忆,将铭刻在100方石碑上。武汉市武昌区昨通报:“纪念辛亥革命百年主题碑林——首义碑林”即将完工,10月7日开林后,市民和游客可以品鉴与辛亥革命有关的珍贵墨迹。

  “首义碑林”位于武昌区首义路南端,由景观石刻、碑林长廊、组合碑墙及情景雕塑等部分组成,是起义门及楚望台遗址公园景区中的主体景观,与“首义胜利的开端”的起义门、楚望台上原有的风雨长廊、复建的封建亭构成了辛亥革命中多个历史节点的景观。

  景观石刻区内,但见收尾施工正紧张进行。一座座巨石上,孙中山的“共和”、黄兴的“无我”、毛泽东的“纪念孙中山先生”等原作者手迹25件,还有连战的“辛亥革命百年 中华民族复兴”和蒋孝严的“复兴中华”,均以镌红手迹展示。这些珍贵的墨迹,和张难先的《辛亥首义杂感》、李大钊的《挽孙中山》长联等缅怀辛亥革命的文章,及当今社会公众纪念辛亥革命的诗文,或分布在景观石刻中,或坐落于碑廊中,加之点缀其间的孙中山、黄兴、黎元洪三人雕像,历史的沧桑感扑面而来。

  碑林中的另一亮点群雕《首义烽火》我省最大规模的群雕,它打破了传统群雕的概念,采用中国民间镂雕和建筑中的原雕手法,从平面、立体和环形三面还原了辛亥第一枪、抢夺军械库、攻打楚望台等场景。目前,已完成石雕阶段,初露英姿。

  据悉,碑文选用83件历史现存资料,社会公开征集作品入选22件。在碑林建设中,历史学家冯天瑜、严昌洪,美术专家李三汉以及文学专家熊召政全程参与,使284件珍贵的诗、词、联、赋符合历史碑林、人文碑林、艺术碑林、景观碑林的定位。

  首义碑林由中国书法家协会、湖北省文联、中共武昌区委、武昌区政府联合主办。(记者余瑾毅、通讯员欧新梅、王慧红、刘金峰、彭文)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