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永定小县城做起“大文化”

2011年09月21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永定9月21日电 (记者 陈孟统 欧阳开宇)再过一星期,客家风情歌舞集《土楼神韵》将再度赴台演出。这几天,舞蹈演员邱倩茜正为此而紧张排练。

  《土楼神韵》于2010年5月首次赴台北演出,今年2月还曾作为中国首个县级艺术团体和福建的第一台剧目进入国家大剧院演出。该剧也是福建省永定县将客家文化向全国乃至海外推广的一个缩影。

  永定县客家土楼艺术团团长陈盛权说,由该团排演的《土楼神韵》9月30日将赴台湾桃园县演出。“这次我们在人数上有所精减,但表演内容更加丰富,增加了独唱、山歌表演唱、树叶吹奏伴舞等节目。”

  永定县是台湾客家人重要祖籍地。官方数据显示,永定迁居台湾的台胞有47个姓氏,目前在台同胞20多万人,大多聚居在台湾北部的桃园、苗栗、新竹等客家地区。随着2008年7月永定客家土楼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当地旅游收入逐年增长,永定县借势提出了“文化舞动土楼”的口号。

  永定县文化体育局局长沈庆城介绍说,《土楼神韵》将和交响乐《土楼回响》、歌剧《土楼》、电视纪录片《土楼探秘》、动画片《星际土楼》等组成“文化礼包”,向海内外推广。今年1至7月,永定土楼景区旅游接待人数达192.7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1.6亿元人民币。

  今年9月,《土楼神韵》还在永定县城举行了首场免费公演。沈庆城透露,这些当地出品的艺术作品将通过改编进行常态化演出,以便让当地民众共享。该县在2011年财政支出预算中,拨出500万元的“文化产业发展基金”用以繁荣民众体育文化活动。

  67岁的退休职工张红莲就是这项政策的受益者。如今,她每天下午都会到永定河畔的“山歌场”唱上一个半小时的山歌。在河岸边的树荫下聚集着上百位唱山歌、做保健操的中老年人,当地政府和企业为他们提供了竹椅和音响设备。

  “以前是政府安排,现在是民众自己组织。”沈庆城介绍说,县城里有18个像“山歌场”这样的民间文艺团体,今年国庆节期间官方将通过有奖方式鼓励这些团体编排节目参加“社区群众晚会”。

  目前,永定县内近200个村(社区)拥有舞蹈、民乐、曲艺等各类业余文娱队伍100多支。去年以来,文化部门为农民送图书6万册,送戏50场、电影300余场,5万多民众直接受益。

  沈庆城说,“土楼里有做不完的文章,旅游业发展离不开对客家文化的开发和推广。”他介绍说,话剧《土楼九品官》目前已经完成剧本创作,计划于今年底上演,“这些活动都是为了让静态的土楼动起来”。

  (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