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湖北“长寿之乡”的旅游之路

2011年09月21日 16:00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因长寿老人多,钟祥曾以“长寿县”为县名逾千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钟祥人均寿命75.88岁,在全国长寿之乡中列第二位。2008年,钟祥荣获“中国长寿之乡”称号。

  钟祥还拥有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长寿之乡、世界文化遗产地四项桂冠。去年,该市荣膺“中国最佳生态旅游城市”和“中国区域休闲旅游目的地城市”称号。

  长寿之乡走出深闺

  2005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主办“中国最美丽的地方”评选活动,成功入围的钟祥闯入人们的视线。

  讲地理,这里汇集了世界溶洞奇观黄仙洞、大洪山国家风景名胜区、大口国家森林公园、莫愁湖等200多处自然生态景观。说人文,这里诞生了楚歌舞艺术家莫愁女、楚辞文学家宋玉、明世宗嘉靖皇帝、中国考古学之父李济等历史文化名人,传承了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中国最早的文塔等300多处绚丽多姿的文物遗存。

  拥有如此多的世界级旅游资源,钟祥旅游业一度只是县域经济的“搭头”。2007年以前,钟祥旅游总收入不足3亿元。

  钟祥旅游路在何方?

  看西安、走洛阳、比周边,一番调研下来,钟祥市委、市政府意识到,作为资源枯竭型城市,加快发展旅游业是经济转型的重要突破点。

  “十一五”期间,钟祥投入12亿元,整合历史文化、自然生态两大优势资源,郢中历史人文景观、大洪山客店风景名胜、大口国家森林公园和温峡湖泊休闲度假等四大旅游区精彩亮相。2008年,明显陵、黄仙洞成功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钟祥先后举办长寿文化旅游节、明显陵文化节、世界旅游小姐游钟祥等大型旅游节庆活动,定期举办港澳台钟祥旅游联谊会等大型推广活动。

  2008年9月,首届中国钟祥长寿文化旅游节一举成名。

  抢滩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

  随着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规划出台,钟祥明显陵入列鄂西圈十大核心景区,黄仙洞二期开发等20多个旅游项目全面铺开。

  武荆高速全线通车,钟祥到武汉车程缩短至1.5小时。130多公里的景区环线改造升级,四大旅游区连成线、串成片。交通网络体系的完善,开启快旅慢游时代,休闲度假游成为主流。

  钟祥正挥手告别过境景区时代,向旅游目的地迈进。

  如今,该市发展农家饭庄280家,规模旅游企业39家,直接提供就业岗位5000多个,带动相关行业就业2万人,初步形成“大旅游、大市场、大产业”发展格局。

  2010年,该市接待游客25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亿元,同比增长29%。预计2015年,全市接待游客76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00亿元,旅游总收入占全市GDP18%以上。

  养生山水释放魅力

  钟祥人引以为豪的山水文化资源,走出深闺,风生水起。然而,要在全国立足,吸引世界目光,钟祥旅游举什么旗?

  去年4月,钟祥面向全球征集旅游宣传语。“养生山水,长寿钟祥”精彩问世。

  围绕此定位,钟祥引进大项目、撬动大投资,吹响生态旅游集结号。

  浙江诚合投资公司计划投资103亿元,把世界文化遗产明显陵与莫愁湖整体开发,筹建明文化主题公园、长寿养生谷、长寿基因库和莫愁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核心景区。

  投资10亿元的陈湾温泉、投资10亿元的大明永乐园、投资5亿元的中国长寿文化产业园等项目先后开工,生态旅游开发呈扩张升级态势。

  钟祥被纳入湖北“世界遗产·三国文化游”、“神农架·大洪山生态旅游”等多条华中精品旅游线路,开辟了世界文化遗产之旅、长寿探秘之旅、大洪山生态休闲度假之旅、莫愁湖浪漫之旅和乡村民俗体验之旅五条精品生态旅游线路。

  上半年,该市接待游客176.3万人次,旅游总收入10亿元,同比增长20%。9月,第二届中国钟祥长寿文化旅游节大幕将启,这个盛产百岁人瑞的人间天堂,将在世界旅游大舞台上续写新的传奇。(记者杨富春 通讯员周培章 周群 周雷)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