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见闻:精明乐叔的“糊涂账”

2011年09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26日电 题:精明乐叔的“糊涂账”

  中新社记者 孔任远

  钱无需多,关键是尽到最大用处。这是祖籍恩平的92岁港商吴年乐的钱财观。

  自1993起,吴年乐已为恩平的教育事业累计捐赠3000万元人民币。而这位不嗜烟酒的老人,同家人吃个早茶只花30块港币。

  吴年乐生在香港,长在香港,经营事业在香港。但在恩平,没有人不知这位“乐叔”。因为这里有三所学校都挂着“年乐”字样的校名。

  在朋友眼里,乐叔是乐善好施的慈善家,也是位精明商人。身为香港绿色专线小巴商会会长的他,是生意场上的“常胜将军”。朋友说,乐叔生意上的成功,一靠“搏”字,起早贪黑,废寝忘食;二靠“活”字,捕捉信息灵敏,胸中自有方略。

  “我若不精明,哪里有钱赚?”乐叔斜过身来,眨眨眼睛笑道。

  即便是捐款建校,乐叔也把账算得明白。“一间教学楼140万,120台电脑50万,一间幼儿园40万……”乐叔挥动大手,给记者算起筹建学校的账目。虽将捐款委托于政府,但学校建设进展他都了如指掌,若需追款,定即时补上。

  精明的乐叔也算过一笔“糊涂账”。1998年,乐叔计划捐赠800万元港币建年乐夫人学校。正当学校建设进入施工阶段,亚洲金融风暴骤起。乐叔公司资金周转“亮了红灯”。无奈之下,他毅然把公司最值钱的资产——小巴的车牌执照拿到银行抵押,将800万元港币按时汇到建校账户。“当时银行利息涨到二十分,我贴了将近200万(港币)的利息。”

  然而,乐叔从未后悔这笔“赔钱生意”。学校如期竣工,孩子们尽早有新学校,他认为,这个价值“大过天”。

  在乐叔眼里“大过天”的,还有当年在母亲墓前的承诺。因没钱读书,少时乐叔回乡被讥笑为“风水尾”、“香港仔”。“他朝回来,建所学校,让穷孩子上学!”这是回港前乐叔在母亲墓前的誓言。

  乐叔相信,母亲始终看着他做这些善事。每年清明,乐叔都会给母亲祭15只烧猪,并在墓前说:“学校建好了,您老人家都看到了吧。”

  不信宗教的乐叔,却相信民间的“因果”:“老天很眷顾我。捐了多少,就能赚回多少。”

  乐叔说:“钱财都是身外之物,钱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用来做什么。在香港,我不是最有钱的,但是我的钱都尽了最大用处。”(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