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广东恩平歇马村三棵龙眼树下的悲欢离合故事

2011年09月26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江门9月26日电 题:广东恩平歇马村三棵龙眼树下的悲欢离合故事

  中新社记者 宋秀杰 陈浩光

  25日,中新社“走基层”报道组进驻广东恩平市歇马村蹲点已有5天时间了。记者看到,在该村三棵碧翠的龙眼树下经常聚集着数十名80多岁的老人,他们不时地盯着过往的行人,期盼、等待着远在海外的亲人们归来。

  据了解,这三棵龙眼树矗立在村头,至今已有300多年的历史了,是歇马村村民与旅居海外侨胞们悲欢离合的地点与见证。

  在这个目前仅仅有着1500多名村民的古村落,海外侨胞多达1500多人,其中旅居在委内瑞拉的侨胞就有400多人。曾两次受到毛泽东主席接见的美国侨胞梁汉一以及与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与红线女齐名的香港粤剧名伶芳艳芬等海外知名侨胞,都是从歇马村这三棵龙眼树下与自己的亲人、村民告别,踏上了远走他乡的征程。

  96岁的香港同胞梁佐先生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他本人就是在青年时代被父母从这三棵龙眼树下送走的,几十年后又是亲人与乡亲们把他从这三棵龙眼树下迎进家门的。如今,他已回归故里,颐养天年。一位叫梁姨的妇女,18年前将丈夫从这三棵龙眼树下送走,至今只见过一面。而另一位叫三妹的90岁老人,在60年前把亲人从这三棵树下送走,至今仍没有亲人的音信。

  为了与海外侨胞的沟通,20年前该村创办《歇马侨刊》,搭起了家乡与异乡的桥梁;6年前,该村两位“70后”青年梁富源和表哥梁明辉开通了“歇马在线”网站,从而架起了该村与海外亲人沟通的新彩虹。

  该村村委书记梁礼明说,每逢春节和清明节时,在这三棵龙眼树下经常会看到村民与海外亲人“喜相逢、伤离别”的情景,场面无不催人泪下。

  如今,歇马村村头的这三棵龙眼树,枝叶繁茂,巨冠如荫。老人们平日里都喜欢聚集在树下,谈天说地,喜度晚年。在歇马村长者们的眼里,这三棵龙眼树是他们与旅居海外亲人对童年生活的共同回忆。尽管时光荏苒,这种记忆永远无法抹去。而在海外乡亲们的心里,这三棵龙眼树也就成了家乡的代名词。(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