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云南德宏州农民人均拥有生物特色产业基地2亩

2011年09月26日 14:15 来源:云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记者日前走进梁河县小厂乡大邦幸村,只见772亩荒坡变成了连片的白花油茶基地,正在为茶树苗培土的村民说,5年后,这个山区乡户均白花油茶面积将达到3.5亩。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中形成了“六树一草”的“非常6+1”生物特色产业新格局,为“森林德宏”和桥头堡黄金口岸建设提供强有力的优势特色产业支撑。

  德宏拥有良好的生态和得天独厚的气候土壤资源,花开四季,果结终年。近两年来,州委、州政府立足州情,实施“生态立州、产业富州”战略,按照“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要求,在整合巩固提升粮、糖、茶、胶、畜等传统产业的基础上,选择具有德宏特色和比较优势的竹子、咖啡、坚果、柠檬、油茶、核桃和番麻“六树一草”,集中人力、财力,做强做大。

  德宏以非常举措打造“非常6+1”。采取“一个产业由一个州级领导抓,制定一套扶持政策,建设一个大基地,做强一个大企业,打造一个大品牌”的方式,推进特色产业“五个百亿元工程”。目前,全州“六树一草”种植面积达150余万亩;已建和在建加工生产线24条,建成了国内最大的万吨速溶咖啡生产线,获得了“中国咖啡之乡”美誉。咖啡、澳洲坚果、西南桦种植面积居全国第一位;柠檬、优质稻种植面积居全省第一位;建立了后谷咖啡院士工作站和一批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综合试验站,科技应用转化力度进一步加大。

  除了“非常6+1”,其他因地制宜发展起来的生物特色产业也“小树成林”。德宏新烟区建设步伐加快,建成了全国最大的晾晒烟基地,获取了云南特色优质烟叶后备战略基地地位;陇川县建设全省蔗糖强县梦想成真,全省最大水牛奶基地和品牌形成。

  德宏“生态立州”战略开花结果,优势新兴生物特色产业异军突起,“森林德宏”小树彰显大魅力。目前,全州森林覆盖率达67%,农民人均拥有生物特色产业基地2亩、每年增收1000多元,生物特色产业将成为全州惠及千家万户的富民产业、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州产业和提升德宏知名度的品牌产业。(记者 李绍明 曾滨)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