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湖北荆州渔业华丽转型

2011年09月26日 15:29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从龟裂的湖底到碧水莲叶的重现用了三个月;

  从鱼苗补投到蟹黄鱼肥用了四个月;

  面对50年一遇的冬春连旱,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说:荆州今年又打了一场漂亮的渔业保产、保值、保收的攻坚战。渔业生产将实现连续16年的丰产丰收。

  精养鱼池筑起聚宝盆

  如果没有前几年的鱼池改造,今年又只有外出收破烂了。65岁的洪湖市柳口村农民尹文楷面对一池碧水感慨地说。

  紧傍洪湖的柳口村,是一个典型的“望天收”新村。正常年份“四湖”流域的水经监利福田寺闸流进洪湖,再从洪湖新滩口、螺山电排站排入长江。而遇长江大汛,湖水严禁外排,洪湖就成了四湖涝水下泄的一个大水盆。

  上世纪70年代占湖圈田而成的柳口村一直在水患线上挣扎。1996年、1998年,三年二水把柳口人都逼到天南地北去打工。

  柳口人每年都为种粮还是养鱼与老天进行一场赌博。

  2007年,荆州市委明确提出: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变水患为水利,把一亩三分责任田打造成农民的聚宝盆。

  当年,洪湖市实施三个10万工程:生产线在23.5米以下的非基本农田整片开发成高标准精养鱼池10万亩;升级改造老鱼塘10万亩;发展小龙虾寄养10万亩。监利县对连片开发300亩精养鱼池亩补100元,连片改造500亩的亩补150元,3年开发改造低湖田60万亩。

  柳口村4000亩低湖田全部改造成精养鱼池:加固围堤,开挖进、出水渠,修建排、灌水闸,养螃蟹、鳜鱼、龙虾。村党支部书记谢长模说:柳口垸子现在成了聚宝盆。2010年,全村农民人均收入过万元。

  观念的变化推动了生产变革,为水所困的荆州开始因水而兴。3年来,全市在低湖沼泽地、滩涂地开发33.5万亩精养鱼池,升级改造62.5万亩老鱼塘,建起了沿洪湖、长湖、四湖渔业养殖带,小龙虾、黄鳝、黄颡鱼、乌龟、螃蟹五大特色渔业基地。

  荆州市水产局局长肖家浩说:精养鱼池的蓄水功能有效地减轻了旱灾损失。面临特大旱灾,今年全市渔业生产仍然与往年持平:放养面积220万亩,2010年,全市渔民人均纯收入9400元。今年渔民人均收入仍可过万元大关。

  生态养殖创出高效益

  荆州渔业走出了一条生态高效之路。

  公安县崇湖渔场东北湖分场李爱民算了一笔账:以前塘浅,设施差,只能养四大家鱼,每亩收益1200元,现在实现生态高效养殖后,亩均收入达到12000元—15000元。

  李爱民的生态高效养殖,就是荆州普遍推行的18221模式。即:1亩鱼塘800斤黄颡、200斤中华鳖、亩产2万元、纯利1万元,这种根据不同鱼类对水体空间及营养的趋同性和互补优势创造的立体循环养殖模式,就是渔民在生产实践中总结出来的。2010年,李爱民在一口14亩鱼塘里创造了17.8万元的好收益。

  进水渠道清澈见底,水草随水飘摇。渔场总经理戴秋良说,进水渠里种植水草,能吸收水中的氮、磷、钾等杂质,通过生态净化,实现池塘复合生态系统的健康养殖。我们养的活鲜鱼直接送到上海、广州,还免检出口到韩国。水质好,品种好,卖的价钱高,北湖分场73户渔民,户均年收入都在8万元以上。

  荆州水产局总工程师郑维友说:旱灾过后,全市通过保水孵化,投苗补产,调整结构等综合措施,在四大家鱼养殖主产地扩大名特优水产品放养面积185万亩,小龙虾放养面积125万亩,全市220亩放养水面完全能实现减产不减收。

  生态高效养殖催生了荆州多种渔业模式的再生:两年段黄鳝养殖、小龙虾寄养、蟹鳜混养、青鱼专养、龟鳖生态混养、鳜鱼专养等8大优化养殖模式,池塘循环水养殖、养殖立体环境调控、池塘微孔增氧、鱼药安全使用、湖泊生态养殖十大实用技术在荆州全面推广。

  荆州在全省率先制定25个淡水养殖标准,规范水产养殖,鱼病防治,活鱼运输的操作规程,建立了生产、用药、销售质量安全可追溯制,全市无公害水产品面积达187万亩,注册无公害水产品种180个,国家级水产健康养殖示范县区场19个。

  洪湖生态鱼、洪湖清水螃蟹、德炎小龙虾、石首鱼肚、世元鳖龟、友信青鱼、监利黄鳝,荆州8个县市区个个有特产,县县有品牌。

  灾后引出反思

  面对灾年仍有的好收成,荆州市市长李建明认为,旱灾后的荆州水产业面临诸多检讨:

  渔业基础设施薄弱。全市现有精养鱼池136万亩,有近70万亩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开挖的,水电路不通,池塘淤塞老化严重,遇到旱灾,保水能力差,水体容量小,平均单产不到500公斤,如能全部改造升级,实现“吨鱼塘”、“万元塘”目标,年可增产40万吨。

  产业链脆弱。全市水产养殖整体规模已达220万亩、产量105万吨,但养殖分散、品种杂乱、自产自销等生产经营方式仍普遍存在。急需推进水面经营权有序流转新机制,打造“一乡一品”、“一区一品”、“一带一品”的规模养殖。延伸渔业产业链,提高产品竞争力和农业抗风险能力。

  李建明说,为了打造“中国淡水渔业第一市”和“淡水渔都”,荆州正在制定和落实精养鱼池改造扶持政策、渔业科技进步支撑政策、水面经营权流转政策等,力争到2015年实现水产放养面积稳定在240万亩,水产品总产量达到130万吨,水产品加工转化量达到60万吨,实现渔业产值200亿元、水产业综合产值500亿元,渔民人均年纯收入15000元的发展目标。(记者 刘胜萍 通讯员 杨雄飞 张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