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歇马举人村的一天:住农家吃土菜唠家常

2011年09月30日 09: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恩平9月30日电 题:侨乡歇马举人村的一天:住农家吃土菜唠家常

  作者 顾立军 廖宴思

  清晨,当东方泛起雪白的鱼肚时,雾气蒸发,村头榕树叶微泛亮光,安静的歇马村开始动起来。村民打开门,有的出城办事,有的下地干活,而多数老人则到江边大树下乘凉,偶尔还有妇女在河边洗衣服。

  老人告诉记者,歇马村的人向来很勤奋,过去忙读书,现在忙工作和农活。“笔筒量米也教子读书”,即使穷到用笔筒量米煮饭,也要想尽办法让子孙读书成才,而孩子则悬梁刺股也要把书读好。

  沿着村口走,拐进一个小巷,记者被“进士第”门牌和说明吸引:此屋是咸丰壬子恩科进士梁元桂之祖居,曾是丁财贵寿之家。如今,偌大的屋内仅住着一位93岁的老人三妹婆,她膝下有一儿一女,儿子到加拿大谋生,老人已忘了有多少年没见过他。

  屋子被老人家打扫得很干净,屋内很少家具和电器,连电话也没。见记者进屋,正在吃饭的三妹婆连忙起来收拾,把那一小碟冬菇炖肉放进电饭锅里。

  老人家看起来还算硬朗,神采奕奕,脸上总挂着笑容。她搬出放在一旁的电风扇吹记者,然后斜靠在椅子上,两手撑着凳子。原来,今年一月,她不慎摔伤腿,前些日子才开始下床走动,不能久坐。她说,自己除了有高血压外,身体还好,完全能自理。乡亲们都很照顾她,经常帮她买菜和生活用品,所以日子过得还挺自在,不用儿女担心。

  午饭过后,到锦江河畔的码头走走看看,是三妹婆每天的功课。途中,遇到村中年轻的导游“小燕子”,老人顿时脸上笑开了花说:“小燕子是村里最有活力的年轻人,看到她就让人开心,村里再也找不到像她这样的了。”

  村长介绍,歇马村有1500人口,在海外侨胞有1500人,而留下来的年轻人也都在外地打工,所以走在村中,除了游客基本上看不到年轻人,而小燕子就是唯一一朵青春绽放的小花。

  中新社记者此次来到歇马村采访,活泼爽朗的小燕子是记者的导游和翻译。24岁的小燕子原本在村中当导游,但由于景区游客减少,她如其他年轻的导游一样外出打工,但外面再精彩的世界也没让小燕子留恋,她想念父母和家乡,于是回到离家不远的恩平市当自由导游。

  如今,闲暇时或村里需要时,小燕子都回来,让村中增添了不少活力。她说,不管走到哪里,心里都想着自己的村庄,找到机会就推介歇马村。“我为歇马骄傲,希望我们村的旅游好起来,到时候我还回来。”

  秋风扫过,落叶纷飞,当夕阳泛红,在山腰里偷窥时,村里的小孩放学了,传来他们天真烂漫的嬉闹声。农妇手捧青菜和农产品回家,各家各户升起袅袅炊烟:煮青菜、西红柿炒鸡蛋、鱼香茄子……虽无大鱼大肉,但是农家土产充满乡土情怀,养育着歇马世世代代人。

  夕阳西下,照在平静的锦江河上,聚集在榕树下的老人都已各自散去。侨乡歇马村的一天在静悄悄中结束,又将在平静中迎来崭新的一天。(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