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锦江河畔西餐厅:回味异国他乡的味道

2011年09月30日 13: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恩平9月30日电 题:锦江河畔西餐厅:回味异国他乡的味道

  作者 刘烨

  在恩平市锦江河畔,有家颇具情调的西餐厅——“委国城”。因为名字特别,路过的市民、外地游客都会好奇地向店里张望张望。

  恩平是著名侨乡,旅居海外的华人华侨、港澳同胞约有50万人,其中委国(当地人对委内瑞拉的简称)侨胞就有18万人之多,占到恩平全市侨胞的三分之一。

  “这几年很多委国侨胞在外赚了钱回乡投资,开办委国城就是想让他们在这找到一种‘归属感’。”委国城西餐厅的老板冯永维告诉记者,委国城也是恩平和委内瑞拉之间千丝万缕联系的纪念。

  “侨胞们在这里聊天、谈生意,还可以回味一下委国的气息。”冯永维说,很多委国归侨常到他的店里喝咖啡,“委内瑞拉人喜欢喝咖啡,华侨入乡随俗后也离不开咖啡了。”

  委国城装修别致,紫色调的餐厅内可以找到很多委内瑞拉的“痕迹”:一楼包厢都是以梅里达、马拉开波等委国著名城市命名,走廊上挂着委内瑞拉的地图和具有当地特色的挂画,就连部分咖啡也是冯永维的委国朋友专门从当地带回来的。

  委国城仅是冯永维众多生意中的一项。上世纪80年代年冯永维前往香港创办了新平贸易公司。此后,他又在湖南、内蒙古等地经商,2001年才重回恩平。“我原本打算回乡投资房地产,但谈判进行得并不顺利。”冯永维说,当时适逢政府招商盘活侨联大厦,他便改变了计划。

  冯永维将昔日华侨捐建的侨联大厦进行扩建,并更名为侨联大酒店,“救活”了当时联系海内外侨胞的重要纽带。生意有起色后,他又办起了旅行社、开发了旅游景区。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开幕当日,委国城在侨联大酒店旁开业。

  如今委国城在当地已颇有名气,在很多旅委侨胞眼中,这是除去恩平老家、委内瑞拉以外的第三个“家”。已经旅委近30年的华侨陈平告诉记者,他和几个相熟的侨胞去委国城喝过咖啡吃过饭,“那边有不少委国朋友,能让我想起在国外的日子,像家一样很温馨。”

  冯永维表示,“我在恩平还有很多事要做。现在人也上年纪了,不想走了。”冯永维说,他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侨联大酒店尽快改造升级,委国城的生意蒸蒸日上。(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