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千年古县章丘走向世界

2011年09月30日 14:16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章丘2011李清照文化周期间,章丘市正式“加冕”千年古县。9月28日,千年古县揭牌仪式在章丘市百脉泉广场举行。章丘市成为济南第一个入选全国前100名的“千年古县”。

  “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和中国民政部启动的“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

  我国历史悠久,幅员辽阔,地名浩如烟海。其古老地名历史之久,文化内涵之丰富,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甲骨文中记载的地名,有的仍在沿用。我国具有上千年历史的古县地名达800多个,古村镇地名5000多个,大的山川古地名1000多个,还有很多千百年来口口相传的几十种语言的地名。这些地名承载着所指代地理实体的文化信息,保存着人们对特定自然环境和人文环境的特有认识和思考方式,记录着中华民族在长期历史进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和审美理念,是民族悠久历史的见证,是文化延续和传承的重要载体,是重要的文化遗产。但是,由于我国多年来对地名文化价值缺乏认识和保护措施,古老地名随着社会变革不断消失,面临失传的危机。因而,抢救和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十分重要,十分迫切。

  地名是民族文化遗产,许多国家将有百年历史的地名列为保护对象,并申报了世界文化遗产。我国是文明古国,有着丰厚的地名文化资源。保护地名文化遗产,发展地名文化,是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自2004年开始,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民政部将“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列入了工作重点。中国地名研究所在联合国地名组织和民政部的领导和支持下,在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著名语言学家许嘉璐、著名世界文化遗产保护专家侯仁之、郑孝燮、罗哲文、李学勤、著名文史专家季羡林、文怀沙、任继愈、金开诚、沈苏儒等专家的指导下,成立了地名文化遗产保护研究专家委员会,启动了“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课题,依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鉴定标准体系”和“地名文化遗产重点保护对象鉴定标准”,在中国现存的800多个上千年的古县中,优选出100个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地名文化内涵丰富的古县,进行“千年古县”的重点保护和国内外宣传工作。目前,中国“千年古县”评定工作得到国际社会的认可,“千年古县”专题片除在中央电视台多次播放外,也在境外媒体播放,我国政府还将其作为国家礼品向各国政府赠送,“千年古县”已成为各古县宣传历史文化、走向国际社会的一张“名片”。

  济南东去是章丘。章丘市总面积1855平方公里,人口101万,辖20个乡镇(街道)、908个行政村(居)。古县“章丘”之名始于隋开皇十六年(公元596年),迄今已有1415年历史。章丘历史文化悠久,早在9000年前就有先民居住,1991年城子崖遗址发掘、1997年西河遗址发掘、2000年洛庄汉墓发掘、2003年危山汉墓发掘,都被列入当年“中国考古十大发现”,一个县能获四个殊荣,这在中国考古史上是极为罕见的。

  在距今9000—4000年前,中国史前文化大致经过了西河文化——— 北辛文化———大汶口文化——— 龙山文化——— 岳石文化几个发展阶段,这一史前文化发展谱系的建立,大多与章丘文化遗存的发现、发掘有关,其中章丘是西河文化、龙山文化的发现地、命名地,章丘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从战国至唐代,现济南市及周边地区,存在济南国、济南郡,其国都(郡治)在章丘市龙山街道的“东平陵故城”,时间跨越达1000多年,由此带动了章丘冶铁业等各项事业的发展,成为当时北方有代表性的地区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章丘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在山东乃至中国文化史上都有重要地位,涌现出李清照、王莽、房玄龄、李开先等一批享誉全国的人物。战国时期的思想家邹衍创立了“五德终始”说和“九大州”说;古代政治家王莽家族,在西汉末年曾涌现出一朝帝王(王莽)、两后(元帝后和平帝后)、五大司马和十侯,曾一度左右和影响着当时从中央到地方的政权,是中国历史上少有的名门望族;原籍章丘相公庄镇房庄的房玄龄,是唐初开国佐命元臣之一,任宰相21年,房玄龄和另一位宰相杜如晦为唐太宗李世民最重要的两位佐臣,“房谋杜断”传为千古佳话;被誉为“一代词宗”的“婉约派”代表李清照更是名闻天下。

  除了历史文化积淀深厚之外,章丘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俱佳的优秀旅游环境和历史悠久、享誉八方的特产风味也是为章丘赢得“千年古县”前100名的重要条件。全球优秀生态旅游景区百脉泉景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朱家峪;秀丽的天然氧吧南部山区风景群。千百年来,章丘以独特的地理环境、土壤和气候,培育出独具特色的名优特产,如章丘大葱、明水香米、龙山小米等。“千年古县”等地名文化遗产是人类创造活动的缩影和聪明才智的结晶,是人类历史内涵最丰富、最集中的核心部分,是祖国历史文化精华的荟萃之地。近年来章丘市先后投资近亿元建立了城子崖遗址博物馆、洛庄汉王陵博物馆、危山汉代兵马俑博物馆。加强对全国历史文化名村的保护和旅游开发,建立了历史文化名人纪念馆,成立历史文化研究会、中国李清照学会章丘分会、儒商文化研究会等学术研究组织和民间团体,开展本土史前文化、汉文化、名人文化、儒商文化专题研究,每年出版一部反映章丘历史文化的专著,丰富了章丘“千年古县”的历史文化底蕴。

  今年以来,章丘在济南市率先启动“千年古县”申报工作,组织专门班子,对历史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8月份,由我国古建筑、历史地理、古音乐、考古、地名研究方面11位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定委员会对章丘进行最后资格评定。章丘以其独特的人文历史和自然风貌博得了专家们的一致好评,顺利通过了“千年古县”的评定验收,成为全国第55个获此殊荣的县市。在省城济南,章丘则是第一个“千年古县”。为推动申报工作,章丘借助厚重的历史文化资源,加强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规划建设龙山文化大遗址博物馆、开发保护朱家峪古村、举办2011李清照文化周等系列活动,建设“千年古县”主题公园,出版“千年古县章丘”单行本、纪念册等。而主题公园就建在百脉泉广场旁边。

  随着章丘申报“千年古县”的成功,将促进章丘产生世人聚焦的平台效应、遗产保护的自觉效应、旅游崛起的带动效应、规划指导的前瞻效应、城市建管的魅力效应、文化发展的创意效应、市民素养的提升效应、对外开放的立体效应、品牌打造的叠加效应、经济发展的跨越效应。

  章丘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早在9000年前即有先民居住。4600年前曾在龙山街道城子崖筑城立国。夏、商:东部先属逄伯陵,后隶薄姑氏;西部属谭国。公元前684年,齐桓公灭谭国,全境属齐国。西汉时,属济南国。新朝改属乐安郡。东汉时,中部为阳丘县,北部为菅县,南部为土鼓县。后阳丘并入东朝阳县。魏晋时期,东朝阳县属乐安国。南北朝刘宋改东朝阳县为朝阳县,属齐郡。北齐,废朝阳县置高唐县(治回军镇)。北齐天保七年(556年)高唐县迁至女郎山(章丘山)南建城。隋开皇十六年(596年),“以博州亦有高唐,改为章丘县”,取县北山章丘为名。唐贞观元年(627年),属河南道齐州济南郡。宋、金,属济南府。元,属山东东路西南道济南路总管府。明、清,皆属济南府。民国初,属岱北道。民国3年(1914年),改属济南府。1945年8月,划为章丘、章历二县,属泰山专区。1950年4月,两县划归淄博专区。1953年9月,章历县并入章丘县(治旧章丘城,今绣惠镇驻地),划归泰安专区。1958年8月,县治迁明水。同年11月,泰安专区撤销,属济南市。1961年5月,泰安专区恢复,又划归泰安专区。1979年1月,复属济南市。1992年8月撤章丘县设章丘市(县级),济南市代管。

  2011年9月,民政部、联合国地名专家组中国分部认定章丘市为“千年古县”。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