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茶叶之乡山东莒南新景

2011年09月30日 14:31 来源:大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莒南县洙边镇是“中国茶叶之乡”。近日来此采访,看到茶乡新景儿真是多,特采撷一二,以飨读者。     

  茶农写起“茶日记”

  “8月20日,今日雇请16名妇女采茶,采摘180千克,每千克鲜叶卖到30元。呵呵,如今茶叶成了金叶子。”在西夹河村茶农葛言昌的茶园里,笔者看到屋内床头边一本“种茶日记”,上面密密麻麻地记录着茶叶种植、管理、采摘等方面的内容。像葛言昌一样,洙边镇2000多名茶农都养成了记“茶叶日记”的习惯。

  为了掌握茶叶的生长规律、习性,一些有心的茶农便留意观察,将不同时期茶叶的生长情况等“茶事”记录在小本本上,这样日积月累,摸透了茶叶的“脾性”,茶农在管理茶园时便能“按需配餐”,适时采摘,不但投入少,降低了生产成本,而且制作的茶叶品质优、售价高、获利丰。 

  “采茶女”献茶艺

  洗杯——掺茶——添水——敬茶,茗香苑里,茶香悠悠。围桌而坐,端杯品茗的客人一个个陶醉在美妙的清香氤氲中。伴随着美妙悠长的《古筝》乐曲,三位清秀的妙龄少女翩翩走上茶艺台,向客人们表演茶道助兴。

  为吸引更多的客商前来洙边洽谈生意,洙边镇建起了“茗香苑”茶庄,集制茶、品茶、经营于一“苑”,实行一条龙服务。镇上还选了满腔热情素质好、文化水平较高的制采茶女到杭州等地接受培训,学习茶道表演。客商来洽谈生意时,她们便登台表演茶道。在这温馨高雅的气氛里,一笔笔买卖谈成了,一个个合作意向定下了……

  请客时兴“本地游”

  8月19日,沂蒙玉芽茶厂老板刘玉剑家来了两位购茶的客商。好客的主人不是到酒店设宴招待客人,而是请他们乘车游览茶文化广场、万亩无公害茶园和百里沿河板栗林带。让客人感受绿色生态的自然美景。请客“本地游”,在该镇成为时尚。

  洙边镇把农业结构调整与旅游业开发结合起来,形成了15公里的茶树带、25公里的板栗林带和30公里的小流域观光带。镇上深挖民间艺术和茶文化底蕴,编排了采茶戏、舞龙、舞狮等节目。在茶园里配备了采茶、制茶等工具,开设了游客实地参与的娱乐项目。农家来客,主人便领他们观赏乡间美景,体味民俗风情,让客人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