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福建南安石头荒地上建生态宜居新城

2011年10月09日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安10月9日电 题:福建南安石头荒地上建生态宜居新城

  作者 庄凌龙 刘华杰

  位于福建省南安市东北部,有个山清水秀、四季常青、土地肥沃、物产丰富的小镇罗东镇,这里素有“银罗”之美称,也是南安市梅山、九都、乐峰、向阳等乡镇交通咽喉之地。

  自被确定为泉州市级综合改革建设试点小城镇,这个鲜有大开发、大投资的小镇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良机。罗东镇将山水、生态确定为城镇建设规划的亮点,以建设南安市东北翼城镇联合体新中心为发展目标,力争打造一个工贸物流业发达、现代服务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宜居小城镇。

  依山傍水 构筑生态脉络

  有山有水风景好,山水是罗东镇的特色所在。结合镇区内山、水的自然走向,罗东镇做足山的文章,彰显水的特色,勾勒出一个“功能齐备、设施完善、保障一体、辐射力强、生态宜居”的新市镇。

  近处,东西流向的罗溪及其支流与溪流两岸绿化带相映成趣;远处,连绵的农田和郁郁葱葱的小山包交相辉映,罗东镇在山、水、城之间寻求一种内在有机的协调关系,让山、水、林、田共同构筑了一个生态化的绿色走廊。

  依着这条生态脉络,罗东镇确定镇区空间结构为“路轴水脉、一主一副四片区”。主中心立足镇区中心区,积极发展商业、酒店、办公、文化娱乐、旅游接待、居住、行政、市政等公共服务设施,形成全镇乃至南安市东北部城镇联合体的公共服务核心;副中心依托旧镇区基础,通过改造提升,完善相关配套设施,形成镇级副中心。

  同时,根据规划道路、自然山体及规划用地功能分区,罗东镇划分为东(旧镇区改造提升组团)、西(产业发展组团)、南(镇区中心组团)、北(村庄整治提升组团)四个组团,城镇空间按“西进、东优、北拓、南连”的策略发展。

  变废为宝 荒地起新城

  “找不到一套商品房,外出创业人多,消费基本到梅山……”,经济基础薄弱是罗东镇不得不承认的“痛处”。

  痛定思痛,在泉州市级小城镇试点发展的良机下,罗东镇坚持按照“生态罗东,宜居新城”的定位,“重基础、强配套、优环境、快推进”。

  原本是种不出粮食的荒地,如今已经成了银河新城实施项目基地。58亿元人民币的投资项目将未来罗东镇中心的“五脏六腑”一一囊括,罗溪北岸主要建成居住区,罗溪南岸主要建成集行政服务、文化教育、康复疗养、金融、居住、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小城镇城市综合体。

  目前,银河新城项目区在建项目有商品房一期、源昌财富中心、银河财富中心A座、B座、源昌大桥、竖旗山公园、自来水厂等十九个项目,现正进行规划设计、征地和土地平整等前期工作。(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谢萍】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