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湖北:土苗山寨换新颜

2011年10月09日 11:27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利川建南镇大屋基村,沟壑纵横,“看到屋,走得哭”曾是该村地理环境的真实写照。

  而今,随着村人饮工程、13.6公里村组公路维修和提升工程的实施,这里正在发生喜人变化。

  村支书向光平高兴地说:这多亏了省国防科工办,是他们“城乡共建、结对帮扶”,土苗山寨才有今天。

  用脚走出第一手资料

  2010年初春,省国防科工办一行11人,离开繁华都市,穿越座座大山,来到大屋基村,“走亲访友”。

  趟过条条溪沟,翻过座座山梁,越过道道田坎,他们做到“三勤”,即勤走——该去走访调查的一个不漏;勤动嘴——该问的问题一个不掉;勤动笔——该记录的一定记下来。

  3天里,他们调查了10个村民小组474农户,走访慰问了全村老党员、贫困户,从而掌握了第一手资料。

  调查结果令人震惊:该村无良好的办公场所;无明显的产业优势;无村级集体经济。全村有3个组还是机耕路,2个小组未通路;少数村民饮水靠3口简易自来水窖,绝大部分村民靠天吃水。

  倾情改变山村面貌

  为改变大屋基村面貌,省国防科工办满怀深情,实事实办。

  他们依靠当地党委政府和村支两委,根据村情制定规划,明确了三个工作目标。即新建村级办公楼,解决村民没地方办事议事的困难;利用资源优势,调整产业结构,建1000亩黄连基地和10000只生态养鸡场;维修、升级改造13.6公里村组公路,解决村民出行难。

  原村办公场所,是60年代的土砖结构,由于风蚀雨剥,破旧不堪,潮湿昏暗,各种表卡册、制度等都不能贴上墙。每逢雨天,办公室内更是一片积水,无法办公。村里开一次党员会或村民代表会,还得“打游击”,村民们苦不堪言。

  2010年11月6日,在一阵鞭炮声中,投入15万元的大屋基村办公场所和操场硬化全面竣工。

  而今,走进村办公室,各种表卡册、制度、宣传画布置得井井有序。看着宽敞的党员活动室、村民接待大厅,村民们高兴地说,省里干部为我们建起了一个温馨的家。

  为改善办公条件、丰富村民文化生活,省国防科工办还筹措资金,添置了价值5000元的电脑,赠送了价值2万元的图书。现在,每逢农闲,村民们都争先恐后来这里学习种养技术。

  在此基础上,省国防科工办配合村支两委,大力调整产业结构,引导村民种植黄连,去年冬季,他们派人亲临现场,指导黄连种植。一时间,大屋基村村民们拖盖柴,插石桩,拉铁丝,掏沟起垄,一片忙碌。

  两年来,全村已累计新发展黄连1000亩;发展大牲畜400头、山羊1200只、生猪1500头;许多村民走上富裕之路。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