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济南历下区:古城添新韵 潇洒似江南

2011年10月27日 14:32 来源:济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历下古韵美,老城闲意浓。国民休闲汇期间,历下区发挥独具风味的历史文化名城内涵和时尚现代的城市核心区域魅力优势,广泛发动,精心组织,着力推动,营造氛围。历下区的国民休闲活动,成为泉城旅游休闲的代表,在全省所有城市国民休闲汇活动中亮点突出。

  古城名胜醉人历下敲响全省休闲“第一锣”

  历下区文化底蕴丰厚,名胜古迹众多,湖光山色醉人,自然景色优美。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三大名胜驰名中外,“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享誉海内,芙蓉街、曲水亭等古老街区“家家泉水、户户垂柳”民俗风情独具韵味。

  8月13日首届好客山东国民休闲汇启动仪式主会场放在历下区。当晚,数万市民齐聚大明湖。大明湖新区里,老年人舞动身姿,年轻人随着节拍跳起健身操,参加启动仪式的国家旅游局及省市领导分头参与群众休闲活动,明湖居里闻茗香品评传统戏曲,护城河里乘游船观赏泉城水带风光,游777观光客车上品味流光溢彩的泉城夜景,大明湖里燃放流荷灯,夜晚的济南休闲氛围被带动起来,历下成全省休闲“排头兵”。

  在国民休闲汇期间,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三大风景名胜迎来海内宾朋。曲水亭、芙蓉街上人群拥挤,外地市民前来旅游,体验老济南文化,百花洲畔闲坐垂钓、戏水游玩,本地市民在家门口享受闲暇。

  细品文化休闲老街访古韵 泉乐坊闻琴音

  历下区借助得天独厚的地域优势和人文资源开展休闲汇活动,让游客在游名胜古迹中享受休闲,在品古城泉韵中得到放松,在观人文环境中不断收获知识。历下区旅游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休闲”是指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种状态,属于意识范畴,人们生活水平提高了,文化休闲越来越成为市民的迫切需求,阅读书刊、欣赏艺术、品味民俗等活动都是文化休闲的范畴,历下区相关部门在引导市民的同时,积极协调文化场馆、体育场馆为市民提供享受文化休闲的便利机会。

  历下区结合现有的3家4A级景区、省科技馆、府学文庙、关帝庙等旅游休闲景点,让游客在游览名胜古迹中得到休闲。游客漫步金街泉城路,感受现代都市风情;乘船环游护城河,享受垂柳依依、碧波荡漾,人在画中游的美景;徜徉在老街古巷,追寻历史名城千年文化踪影,体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在品味古城泉韵中享受休闲。

  25日下午,在泉乐坊商业街“华艺寻根堂”内,悠扬琴声阵阵传出。据该店负责人介绍,这是一家以华夏汉文化为主题的综合性文化产业实体,以传统文化底蕴为依托,开发特色的文化产品和艺术作品,追求文化本固枝荣。他们主要教人习古筝、琵琶、茶道等国艺,演习汉礼,在学习过程中可着传统的汉服摄影。国民休闲汇期间,这种特色经营引来大量市民参与。从四、五岁小孩到八十多岁的老人,不同年龄段市民来此陶冶情操,休闲放松。

  “休闲家庭”带头“泉水人家”开门纳客

  休闲汇期间,历下区许多家庭带头倡导休闲,主动宣传休闲。曲水亭社区的廖玉兰身患乳腺癌,手术后没有消沉,在社区关怀下,走进社区休闲文化艺术团,成为一名社区合唱队队员。在其带动下,她的丈夫、儿媳也投入社区活动中,廖玉兰一家成为关心社区、爱护社区的“十佳家庭”。

  今年历下区着重打造的曲水亭民俗休闲文化艺术节,从9月5日开始一直持续到10月底。艺术节吸引来往游客驻足观看,游客在曲水亭畔,欣赏民俗作品,观赏民间技艺。艺术节上,游客可欣赏到剪纸、布艺、蛋雕、面塑、泥塑及评书、相声、快板等富有泉城特色的民俗文化艺术,还可看到富有泉城特色的国画、油画作品。老城故事照片展为游客图说济南,茶艺表演展现济南茶文化和泉文化的融合。

  25日在艺术节现场,记者见到65岁的刘精诚正为游客讲解手工艺品。刘精诚不但心灵手巧还热情开朗,主动传授自己的拿手绝活。她表示,来艺术节就是休闲玩乐,向游客推介济南,展示自己的手艺,心情无比舒畅。60岁的吴成芬擅长中国绳节编,从9月份开始每个周末都来艺术节为游客献艺。她表示,自己乐呵也给别人送去乐呵,这就是参与活动的初衷。

  依泉而居,院落中的游客人来人往,主人热情地向游客讲解自家院中泉水历史,这是历下区曲水亭街道办事处“泉水人家”院子里的景象。据了解,今年9月份这些“泉水人家”开始挂牌纳客,家中泉水经修缮保护后挂牌向游客开放。在国民休闲汇期间,游客深入老街老巷,寻访“泉水人家”,感受老济南日常民俗文化,感受济南人的文雅含蓄、热情好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