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吉林石场村及其传说

2011年10月27日 14:52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石场村位于九台市城子街镇(原六台乡)东南4公里处,半山区,面积15平方公里,耕地491公顷,辖9个自然屯,即安家沟、斜尾巴沟(上、中、下屯)石场、八棵树、孙家沟、宫家沟、小岭。石场村,驻地石场屯,此屯是杨家祖先于嘉庆二十年(1815年)从山东迁此定居,后来,杨家除种地以外,又在屯子西的山下开了个石场,因此而得名。石场村原归烧锅屯村管辖,后来又从烧锅村划出来建立了石场村。

  石场村资源丰富,山上有石头,有森林,地下有矿藏,九台煤矿曾多次钻探,最后在此地开了煤矿。该地主产玉米、大豆、高粱、谷子,特产黄烟,东部山沟盛产山楂、梨、李子等水果。

  石场村是半山区,山峦起伏,森林茂密,山中有狼、狐、兔等走兽,还有野鸡、沙半鸡等各类飞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有一座大山名叫关马山。关马山上过

  去有座大庙,每逢庙会,这里都是人山人海。后来庙中失火,一座大庙化为灰烬。据说这山还有一眼清泉,赶庙会的人成千上万,都喝此泉水,越喝越旺。提起关马山,远近闻名,而且还有美丽的传说。

  在很久以前,山下住着一位种瓜的老汉。一天夜里就听山中有人反复叨咕:“九缸十八锅,不在南坡在北坡”,老汉纳闷,第二天上山怎么找也没见人,只见一匹小黄马在吃草,又到泉边喝水,当他走上前时,小黄马便不见了。以后一连数日,天天如此。

  后来,这件事被南方来的两个风水先生知道了。到老汉的瓜园里转来转去,最后发现一个瓜,长得像一把钥匙,便告诉老汉,这个瓜千万别动,我们买了。待这二人走后,老汉没太在意,一次,不小心,把那瓜碰掉了,这时才想起那俩风水先生说的话,便立即接上,第二天一看瓜与瓜蒂又重新长在一起了。瓜熟时,那两个人真来了,买下了那个瓜,然后扔进一个山沟里,接着一声巨响,山里开了两扇门,里面金光闪闪,仔细一看门内不远处有一辆马车,车上装着九个大缸,十八口锅,盛满金银。二人一见,喜出望外。想赶车走,可拉车的小黄马就是不动。无奈,找来种瓜老汉,还别说,见了老汉,这小黄马还真的往外走了;到了山门,小黄马拉得有点吃力了,风水先生着急,便狠狠地打了小黄马一鞭子,这下不要紧,小黄马调头往回拉,种瓜老汉刚出山门,山门轰地一声就关上了,那俩贪财的风水先生被关在山里,小黄马也关在里面,人们便把这山叫“关马山”了。两个车辕子留在了山外,立即变成了斜插入山里的两根石柱。人们经常在这里采石。所以人们将这里就叫“石场”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南若然】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