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闽台茶乡文化交流纪录片《紫霞云天林鹤年》开拍

2011年12月23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闽台茶乡文化交流纪录片《紫霞云天林鹤年》开拍
    一部推动闽台茶乡文化交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紫霞云天林鹤年》,22日在福建省安溪县龙涓乡举行开机仪式。(孙虹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安溪12月22日电 (记者 孙虹)一部推动闽台茶乡文化交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紫霞云天林鹤年》,22日在福建省安溪县龙涓乡举行开机仪式。

  林鹤年,晚清著名茶商、诗人,安溪芦田人。清光绪八年(1894年)中举,翌年考取誊录。曾任台湾地方官,主管台湾茶叶生意、台湾船政和铁路建设,后因政绩显著,被提拔为台湾道台。中日甲午战争爆发后,林鹤年返回厦门居住,并在家乡兴建了一座精致的山园。

  据片方负责人介绍,在安溪众多咏茶诗或涉及茶的诗词中,林鹤年写得最多,也写得最长,为当代研究清末安溪茶业生产提供了丰富的资料。

  地处安溪紫云山下的林鹤年古民居,拥有著名八卦阵、七星坠地神奇布局,是人类建筑文化的一块瑰宝。其所在的紫云山森林原生态风景区,不仅奇峰险峻,更保留了原住民的人文生态,素有“北有武夷山、南有紫云山”和“西有峨眉山、东有紫云山”之美誉。

  《紫霞云天林鹤年》纪录片分为三集,每集20分钟左右,配以普通话、闽南语配音。该片将以林鹤年本人曾生活古民居建筑特色的历史还原、林鹤年故居的自然环境、林鹤年生活年代的社会大环境背景及其赴台湾开发等生平介绍、林鹤年精神价值作为区分章节,一一挖掘、由浅入深、逐层展现。

  据介绍,该纪录片以寻求民间传统文化为制作理念,采用访谈加外景采访,通过非虚构的艺术手法,深刻反映林鹤年“心有大我、以和为贵”的人文境界高度,通过电视媒介的视听手段,全方位、多视角,深入探究林鹤年文化的社会价值,推动闽台茶乡文化的可持续化发展。(完)

分享按钮
    ----- 侨乡传真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