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潜江打造园林水乡 抢抓机遇促发展

2012年04月10日 14:48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0)

  艳阳高照,春和景明。

  4月9日上午,潜江周矶管理区滕头园林苗木基地内,中国林科院湖北分院园林植物实验基地在这里隆重揭牌。

  这是一个高科技含量的植物研发中心,将通过组培育苗、容器育苗、鲜切花等方式,培育小苗、研发精品植物,从而丰富造林树种和园林树种,提高林业产业经济效益。

  实验基地的成立,标志着潜江在发展绿色产业,建设中部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研发中心、科教中心、市场交易中心和生态休闲观光中心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

  在基地揭牌仪式上,潜江市市长张桂华表示,此举将进一步加强基地建设和科技创新合作,推动潜江林业产业化和生态文明建设迈上新台阶。市政府将不断完善“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部门服务”的工作机制,在扩大种植规模、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企业发展壮大,将潜江建成中部地区花卉苗木产业第一市。

  审时度势:瞄准朝阳产业

  潜江,位于湖北中南部江汉平原腹地;境内地势平坦,属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雨量充沛,气候宜人;1993年11月被评为全国明星市;1994年10月被列为省直管市;多次被评为全省经济综合实力十强市。

  潜江素有“水乡园林”的美誉。林业是该市的一块“金字招牌”。早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潜江林业就获得国内外多项殊荣。

  1978年,市林木良种场的《水杉、池杉、落羽杉良种繁育技术研究》获全国科学大会奖。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曾在其培育的水杉种子园和兴隆河杉林带拍摄《水乡园林》纪录片,在联合国公映,引起强烈反响,被授予国家水杉种子园基地和花卉苗木生产基地。

  水杉之乡、园林城市,开始享誉中外。

  进入新世纪以来,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城市生态环境的承载压力越来越大,社会对改善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但受客观条件限制,潜江传统林业发展空间十分有限,难以担此重任。

  机遇总是伴随着挑战而来。随着可持续发展观念的深入人心和全国各地建设花园城市的热潮涌起,生态消费成为一种新的消费时尚,苗木花卉进城、上路、入户势不可挡,国际、国内苗木花卉市场需求旺盛,苗木花卉产品销售火爆,供不应求。

  根据最新数据,2012年,同等规格的绿化苗价格是往年的2至3倍,米径3公分的广玉兰去年售价每株8至12元,今年超过了每株30元,且断货。据市场调查,这种状态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间。

  这将为苗木花卉产业带来持久旺盛的消费需求和良好的发展机遇。

  审视潜江,不仅在传统林业上享有声誉,在花卉苗木产业上也并非毫无根基。

  潜江花卉苗木产业的雏形,形成于上世纪九十年代末期,经过十多年的区域竞争和市场选择,逐步形成了以用材林苗和绿化苗为核心竞争力的两大优势板块。其中,以“中潜3号”为品牌的杨树用材林苗圃,己成为长江中下游最大规模的生产和销售基地。绿化苗圃作为后起之秀,近三年规模翻两番。

  作为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转型过程中发展起来的朝阳产业,花卉苗木产业具有投资少、风险低、回报率高、投资周期短等优势,被列为全国林业产业发展重点领域,在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小额信贷、财政贴息、保险补贴等方面享受扶持政策。

  天时地利俱备,如何利用自身良好的基础,随机应变,乘势而为,挖掘林业潜力,成为摆在潜江市委、市政府和广大林业工作者面前的一道头等课题。

  战略选择:抢滩中部市场

  经过多年发展,潜江苗木花卉产业正处于分散经营向集中规模经营转变的探索期;处于依靠科技推动产业升级的转型期;处于自产自销向外向型发展的过渡期。

  产业升级爬坡亟需一个强大的带动力量。

  在一次全省营造林主体、苗木花卉企业工作座谈会上,省林业厅厅长王海涛指出,加速推进我省造林绿化和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必须培育龙头企业、领军人物、特色基地和产业品牌。利用龙头企业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和市场优势,把分散的、小规模的生产经营组织起来,带动提高全省造林绿化和苗木花卉产业的质量和水平。

  潜江苗木花卉产业发展呼唤龙头企业、领军人物。

  2007年,在实施产业扩张战略中,浙江滕头园林股份有限公司瞄准中原,准备先期抢占中部市场。潜江市政府抢占先机,主动派招商考察团沟通洽谈,并真诚邀请公司董事会成员和专家来参观考察,共谋发展。

  江汉平原优越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丰富的资源、淳朴的民风,加上“重商、亲商、爱商、扶商”的一流软环境,给前来考察的投资者留下良好印象。

  当年年底,浙江滕头董事会果断决策,将总公司的中部基地设在潜江,投资5000万元,成立湖北滕头园林苗木有限公司,并派从事绿化行业20年、有扎实园林专业知识和丰富企业管理经验的袁云彪先生出任总经理。

  引进了龙头企业,还要用好它,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

  潜江市委书记朱汉桥指出,在发展环境上,要树立和强化“企业本位”的服务意识,牢固树立“发展第一、企业老大”、“行行都是服务业、环环都是服务链、人人都是服务者”的理念,实现外来企业无障碍发展,本地企业无阻力发展。

  按照这一理念,潜江市政府将滕头园林建设作为全市重点招商项目调度,落实农业重点招商企业税收减免政策,还组建了由周矶管理区和市林业局为成员单位的滕头服务工作专班,在最短时间内为公司落实土地面积5000亩,当年即完成了基地内道路硬化、沟渠疏挖等基地设施建设。

  经过两年发展,湖北滕头园林苗木有限公司迅速成为一家拥有园林花卉苗木种植、研发、销售;新优珍稀园林植物、乡土树种、行道树的开发繁育及科技示范与推广应用;园林植物种质资源库建设、生产植保技术、排灌技术与科技咨询服务;园林苗木及园艺资材交易配送与物流服务;农村生态观光旅游服务等为一体的园林企业。

  2010年,公司完成销售收入1000万元,被授予全省林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全省第一批30家标准化苗木生产示范基地,同年底,被潜江市政府授予重点农业龙头企业,成为湖北平原地区最大、最先进的现代化绿化苗圃。

  滕头园林在潜江投资发展,不仅成就了企业家逐鹿中部的梦想,也带动了当地产业的升级转型,实现了双赢。

  跨越发展:打造产业第一

  4月阳光里,湖北滕头园林苗木有限公司5000亩苗圃内,樱花、海棠、玉兰等开得正盛。

  在这片苗圃上,种植有桂花、法桐、栾树、红梅、罗汉松、红枫、紫薇、女贞等30多个品种的花木。在一棵棵海棠树下,可以看到,树根都是被塑料容器承装着。

  “这是容器育苗新技术”。公司负责人介绍,使用这种技术后,虽然苗木生长速度较慢,但移栽成活率大幅提高。虽然相对普通种植方法,采用新技术的苗木成本提高了不少,但每天来此提货的吊车仍络绎不绝。去年,苗圃产出的苗木销往全国各地,一度供不应求。

  公司计划从2012年起,用3年时间在潜江再发展2万亩苗圃,做大做强,力争到“十二五”末,年产值超过5亿元,每年为社会提供1500个以上的就业岗位。

  而对于潜江林业产业来说,这才只是未来规划的第一步。

  为推进花卉苗木产业发展,潜江市专门制定了《潜江市现代林业建设十年发展规划》和《潜江市现代林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将通过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合作,以中国林科院湖北分院滕头园林植物新品种研究实验基地为依托,开展新产品、新技术的研发,提高苗木花卉生产的科技含量,加快优良新品种的引进和先进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重点发展组培育苗、容器育苗、大棚育苗,逐步实现育苗的规范化、标准化、无土化生产,逐步淘汰传统的大田育苗生产方式,实现产业发展升级。

  他们规划,以湖北滕头园林苗木有限公司和318国道沿线的苗木花卉企业为依托,建立占地10平方公里的现代苗木花卉科技产业园。园区中有以滕头园林为主的花卉苗木产业群,通过引进20家左右有实力的知名企业,在园区内投资兴业,实现借力发展、集聚发展、辐射发展,建立花卉苗木生产示范区。一个5万平米的花卉苗木交易专业市场也将出现,通过市场的纽带和窗口作用,实现与外部大市场的对接与流通。另外,在园区内大力发展生态休闲观光旅游,使之融入鄂西生态旅游文化圈。

  整个规划将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部门服务的工作机制,在湖北滕头园林的示范带动作用下,实施集约化经营、精细化管理、工业化生产。未来还将在龙湾、熊口、高石碑、积玉口、周矶农场、运粮湖农场集并2至3万亩土地,通过连片种植的形式建成规模化、标准化的花卉苗木基地,沿襄岳公路和运拖公路打造两条花卉苗木生态长廓,建成中部地区一流的花卉苗木基地。

  栽种生态树,收获产业果;唱好花卉苗木大戏,做好造林绿化文章;创造绿色财富,实现跨越发展,占有天时、地利、人和,潜江市花卉苗木产业必将迎来发展的春天。

【编辑:南若然】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