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烟台街巷名称细数说

2012年08月31日 14:26 来源:烟台日报 参与互动(0)

  建国前,烟台境内北起烟台山,南至塔山,东起东山,西至西炮台,有名称的街巷共计634条。街巷名称是为区别位于城市不同方位的街巷而设,是历史形成的,为社会公认的语言文字代号。通览老烟台的街巷名称,特色极为鲜明。

  老烟台的街巷名称,没有用名山大川命名的,仅有11条用了省、市、地名,也是因为这些街巷中簇居着由外地迁居烟台的人。如广东街、天津胡同(共4条)、莒沂巷、掖平街、广饶街、芦乡里(指“芦苇之乡”广饶)。还有一条桂林街,桂林街上没有桂林人,这里是穷人的集中地,故反其意称“贵林街”(贵人林立),“贵”与“桂”同音,故名桂林街。威海卫路因可通威海,故名。

  其余623条街巷名称中,有记述烟台发展的街巷名称;展示地域文化的街巷名称;体现民俗风情的街巷名称。分述如下:

  记述烟台发展的街巷名称

  记述烟台发展的街巷名称共251条,其中以方位命名的72条,主要依据奇山所城、大庙(天后宫)为中心定方位。如东南台子街,因位于奇山所城东南台地上,故名;西沟街,因位于奇山所城西壕沟,故名;南大道,因地处大庙以南,故名;北大街,因地处奇山所城以北,故名,是烟台历史上首条商业街。

  以大小命名的街巷19条,其中大马路曾是烟台最大的路,故名。当年该路有从事花边、绣花、发网贸易的中外商行30多家,被称为工艺品一条街。街内还有商号、洋行、学校、医院、教堂、会社、报社、俄国领事馆等共计200多家,是烟台历史上最繁华的马路。小弯街,因该街窄小,且两头弯曲,故名。

  以数字命名的街巷22条,如二马路,因地处大马路以南,故名。再向南并排尚有三、四、五、六马路。十字街则因与大马路交叉形成十字,故名。

  以商号、作坊、集市命名的街巷74条。其中以商号命名的34条,如街内有顺泰商行,便称顺泰街。因紧靠瑞蚨祥绸缎庄东侧,便称瑞蚨祥东巷。以作坊命名的27条。如因街内有利丰糖坊而称利丰街。因巷内有德成木瓦作坊而称德成巷。以染坊命名的街3条,为显优雅,改称晏芳街(烟台方言“染”与“晏”同音)。

  明末清初,在大庙周围出现了12处集市,有鱼市、菜市、草市、面市、饭市、鸡鸭市、果木市、粉干市、西瓜市、地瓜市、杆子市和古董市。后来在集市两侧建起了商铺,便就“市”取名,集市名加个“街”字,全成了街名,其中菜市街有2条,总计13条。从集市发展成街,形成了一个商贸区,史称“烟台街”。

  以山、海、河、桥命名的街巷共46条。如山塔路,因直通烟台山灯塔,故名。海关街,因东海关设此街,故名。沿街还有汇丰银行、中国银行、倍利洋行、士美洋行、宝丰商行、西国饭店、中华客栈等10余家,是烟台近代史的重要载体,故受到整体保护。板桥街,因此街原为一条明渠,后用石板封顶成街,故名。罗锅桥街,因此街修了一座拱桥,俗称罗锅桥,故名。

  还有记述开放通商的街巷名称18条。如履信路,因该路设有德、俄、法、英等国书信馆,故名。太古巷,则因太古洋行栈房在此,故名。清光绪33年(1907年),在烟台山西南码头一带修建了美国基督教青年会,每年美国舰队均来烟台驻此休夏,故称休夏路,后取同音字改为修夏路。

  展示地域文化的街巷名称

  展示地域文化的街巷名称共136条。其中以18个姓氏命名的街巷33条,这是老烟台地域文化的一大特色。翟家胡同、董家胡同、曹家胡同、高家胡同、侯家胡同、夏家胡同、宋家胡同、邱家胡同、姜家胡同、姚家胡同、乔家巷各1条;牟家胡同、袁家胡同、曲家胡同各2条;傅家胡同、刘家胡同各3条;王家胡同4条;张家胡同4条、巷2条,其中一条称公正巷。“公”与“弓”同音,“弓”字是“张”字的偏旁,相传上古时代,轩辕第五个儿子挥发明了弓矢,帮助轩辕连打胜仗,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祖先———黄帝。后来轩辕黄帝对挥大加封赏,因挥发明弓矢,赐姓为张。烟台张家认为,他们是挥的后代,故居于此巷的张姓人,用此典故命名弓正巷,后改称公正巷。

  以村名命名的街巷7条。如集贤街,因街内多为从福山集贤村迁来的户住,故名。以人名命名的街巷6条,如以广东富商李载之命名的载之路等。

  三国时期的武将关羽,因他忠刚义烈,成为忠义的化身,并被尊为“神”而建庙祠奉。烟台人不光先后在奇山所城、烟台山分别建庙祠奉,而且把32条街巷名称以忠、义、德、信命名,意在倡导关羽的忠义精神,倡导重德讲信。如忠义街、忠义胡同、义聚里、义泰巷、德盛街、德润里、信义里、崇信胡同等。

  以衙门、学校、庙宇、文化场所命名的街巷58条。如清政府登莱青道署衙门所在的街,称道署街(后改为道恕街),烟台法院所在的街称法院街,益文商业学校所在的路称益文路,瀛州茶园所在的街称瀛州街,丹桂舞台所在的街,称丹桂街。丹桂街只有200米长,却相当繁华,曾是老烟台的娱乐美食中心,此外还有用丹桂命名的街、胡同5条,足见“丹桂”两字在烟台影响之大。大庙,对烟台历史的发展有过重要作用,因此,街巷名称中少不了“大庙”,如大庙西街、大庙后街。

  百忍里的“百忍”两字,涉及到民国年间一位烟台的社会名流———张桐人。他在这里修建了藏书楼,并亲笔题写了一幅楹联,凿刻在大门上,他写的是:“张百忍心平气和,桐千秋根深叶茂。”此后这条仅40米长的半封闭小巷,被称为百忍里。(王焕理)

【编辑:南若然】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