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妈祖故乡”福建莆田传播妈祖文化实现新突破

2013年01月23日 1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莆田1月23日电 (曾洁琼)妈祖文化是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之一,是牵系两岸的重要纽带。作为“妈祖故乡”,近年来,福建莆田围绕妈祖文化的传播工作做足了文章。

  记者23日从莆田获悉,为了让妈祖文化得到更多人的了解、认识,莆田市从传播方式、传播载体、传播内容三个方面入手,实现妈祖文化传播的新突破。

  突破传播方式,新媒介扩大宣传效应

  过去,迁徙与流传是妈祖文化的重要传播方式。随着信息时代到来,莆田努力突破传播方式,运用电视剧、网络、舞台文艺等新媒介寻求妈祖文化最大程度的传播效应。

  拍摄电视剧是近年莆田寻求妈祖文化传播的一次突破。2011年,莆田联合多家单位投资拍摄神话电视剧《妈祖》,吸引刘涛、刘德凯等两岸明星参与演出。2013年伊始,《妈祖》先后在央视八套首播、央视一套重播,并以极高的收视成绩创造了收视神话。妈祖的大爱精神在剧中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展现,给观众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产生了很好的传播效应。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民成为一个庞大的媒体传播受众。莆田积极利用网络传播妈祖文化。莆田新闻网开辟《妈祖频道》,设立“妈祖音乐”、“在线朝拜”、“妈祖生平”、“妈祖信俗”、“妈祖祖庙”等栏目;湄洲妈祖祖庙也建立祖庙网站,设立“联谊交流”、“妈祖文化”、“圣地短波”等栏目,受到海内外妈祖信众的关注。

  2012年12月28日,由中华妈祖文化研究院、台湾北港朝天宫等共同主办的中华妈祖网正式开通,该网在台湾北港朝天宫和鹿港天后宫设有编辑部,实时向全球华人提供台湾地区妈祖文化交流动态,努力建成向海内外传播妈祖文化最新资讯的重要窗口。

  此外,莆田还尝试用舞台文艺的新形式来传播妈祖文化。音诗乐舞《千秋妈祖》是莆田将要推出的一大力作,该剧融合歌舞等多种形式舞台艺术,将全方位展现积淀深厚、渊源流长的妈祖文化。

  据莆田市委宣传部长陈立华介绍,莆田将举全市之力,组建公司进行社会化运作,前期投入2000万元,二期还将投入2亿元进行创作。作品创作好后,将常驻湄洲岛演出,在世界各地有妈祖信仰的地方进行巡演,还可以与台湾同胞展开相关合作。

  突破传播载体,新景点展示历史原貌

  旅游景点是了解妈祖文化的重要补充。过去,莆田有关妈祖文化的旅游景点局限于妈祖祖庙景区等,了解妈祖文化的平台、载体不多。如今,莆田将妈祖文化与旅游休闲文化相融合,建设一大批旅游新景点,整合妈祖文化旅游资源,期以最自然的方式展示历史原貌,弘扬妈祖文化。2012年,莆田市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者1000多万人次,其中,仅湄洲岛就接待台胞20多万人次。

  作为妈祖祖庙所在地的湄洲岛,许多新景点在不断生成。22日,天妃故里遗址公园内的妈祖源流博物馆在湄洲岛正式开馆。妈祖源流博物馆共有7个展厅,包括“序厅”、“诞降与行善”、“救海与升天”、“神迹与褒封”、“两岸情缘”、“妈祖祭典”和“四海共仰”。妈祖源流馆引进高新技术,通过图片、文物、石雕、三维动画等多种表现形式,让海内外广大香客游人缅怀这位母仪天下的千古一圣,并感受博大精深的妈祖文化的历史渊源及对当今世界的巨大影响。这里正成为了解妈祖文化的新景点。

  此外,湄洲岛上的妈祖文化影视园也于去年10月份开园,园中除了建有宋代渔村民居建筑群,还建有风顺牌坊、妈祖吉祥锁、湄洲古韵、《妈祖》影视展厅、海韵阁等景点,再现了“海上和平女神”妈祖成长的历史原貌,吸引大量游客前来参观、体验。

  除了湄洲岛,莆田各地也纷纷利用与妈祖文化有关的宫庙、建筑等,打造旅游新景观。由中华妈祖文化交流协会组织兴建的妈祖阁,造型端庄古朴、轻盈而又有动感,兼容传统风格和现代气息,成为妈祖文化具有标志性的新景观,吸引游者无数。而在湄洲岛对岸的湄洲湾北岸,也正斥资2亿元计划兴建包括妈祖文化朝圣观光区,将又是一个重要的妈祖文化旅游景区。

  突破传播内容,新活动丰富文化内涵

  长期以来,莆田经常以举办文化活动的形式宣传妈祖文化,包括妈祖诞辰日、妈祖羽化日等纪念活动,但活动形式比较单一,传播内容有限。近年来,莆田不断突破传播内容,不断策划增加新活动,力求做到月月有活动、季季有盛事,年年有亮点。

  湄洲岛妈祖文化旅游节是妈祖纪念活动中的典范,现已举办14届,自2010年升格成为国家级的节事活动,规模和影响日益扩大,而且新内容、新亮点不断涌现。

  于2012年举办的第十四届湄洲妈祖文化旅游节,包括湄洲女服饰设计大赛、两岸妈祖文化恢复交流亲历者恳谈会等活动内容,让游客大呼过瘾。其中,两岸妈祖文化恢复交流亲历者恳谈会更是本届妈祖文化旅游节活动的大亮点。这是一次特别的恳谈会,参会者都是亲历者,有80年代初驾船绕道霞浦到祖庙的谢铭洋先生、有冒险奉请300多年妈祖神像回湄洲进香的张伟东……,来自海峡两岸的亲历者代表回顾了近三十年来两岸妈祖信众在互动交流中所经历的风雨历程,一次次打开了与会者关于妈祖文化重启两岸民间交流之间的历史记忆。

  莆田近年围绕传播妈祖文化举办的新活动同样令人关注。两岸沙滩音乐节已经成为两岸音乐人的一个盛会,两岸风筝帆板邀请赛正成为两岸运动员竞技交流的赛事,两岸妈祖歌曲青年歌手大奖赛已经成为两年青年歌手展示才艺的舞台……

  妈祖文化传播活动内容不断丰富,规模影响持续扩大。2011年,妈祖祖庙所在地莆田市湄洲岛成功获得城市人口10万人以下组别的“世界节日活动之城”称号。(完)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