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侨乡最美文保员:用生命守护侨乡1300多年历史

2013年10月16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中新网丽水10月16日电 (见习记者 胡丰盛 实习生 李婷婷)他是一个“怪人”,才16岁,就被浙江青田县政府专门发文,调入文艺系统工作;仅初中毕业,却是教授级研究员。

  他是一个“疯子”,就像一只停不下来的陀螺,一工作就不知疲倦。

  他是一个“傻子”,身患癌症却不知休息,依然没日没夜地做事。

  “对我来说,这不仅是一份工作,而是一件作品。”近日,记者在青田文物管理办公室见到这位传说中的“青田老王”——王友忠,他正抱病赶制陈慕华故居的规划设计方案,办公室的柜里、桌上、椅上都堆满了资料文件。

  他说话很大声,精神也很好,无论如何,谁都不会想到他是位癌症患者,目前正处于治疗阶段。

  抢救建造陈琪纪念馆为世博会献一份大礼

  2010年5月1日,上海世博会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说起世博会,不得不提到“中国世博第一人”——陈琪。出生在浙江青田的陈琪,1915年率团参加巴拿马世博会,因此被誉为中国近代早期博览之父。

  “在这之前,也有人参加了世博会上,并且拿了奖,但陈琪却是最成功的一个,那一届中国展品获1218个奖项,在全部参展国中独占鳌头。”王友忠说。

  2002年,当上海成功申办世博会的消息传开时,王友忠想到了陈琪旧居,如若在其旧居里宣传世博,是件十分有意义的事。“我跟随相关部门前往上海,与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取得了联系,向主要负责人介绍陈琪的有关情况。”王友忠回忆说,当时接见他们的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对此兴趣浓厚,表示这对上海世博会的举办非常有价值。

  “陈琪的旧居叫‘裕堂别墅’,是陈琪和陈瑛胞兄合建于民国六年(1917),为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建筑占地面积约1700平方米。”王友忠说,当时看了以后心中是又激动又心痛,激动的是终于找到了这位‘中国世博第一人’旧居,对宣传青田,保护青田历史文化遗产都非常重要;心痛的是旧居已经是残垣断壁,长满了杂草。”据悉,2003年,在王友忠的努力下,“裕堂别墅”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2006年,经王友忠多方努力,青田对陈琪故居实施了原风貌修缮的修缮方案。陈琪的后人陈渔光也出资260万元用于修缮。如今,“裕堂别墅”已经被列入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陈琪的功绩,被制作成了一篇篇文献资料展板,挂在纪念馆内,供世人观赏品读。

  跑遍27个库区村庄记录将被淹没的历史

  1955年出身于浙江青田的王友忠,其实最擅长的,并不是文博工作。1971年,才16岁,他就被青田县政府发文,抽调参加青田越剧团从事文艺戏曲工作,“扮演小生,黑脸包拯。”他说,至今,他都保留有当年演出的花脸照片。

  不过,他人生最为得意的一段生涯,却是1984年调入青田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之后。2003年,应滩坑水电站建设需要,青田北

  山民众要进行大搬迁。

  “自唐睿宗景云二年(711)建置青田县,北山这块‘世外桃源’经历了1296年的历史,留下了极其珍贵的文化遗产,有浓郁的民俗

  风情和众多的文物古迹。这个即将被淹没的地方,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就要做好文史调查,充分保护文化遗产,发挥地方文史的承续作

  用。”王友忠说,自那以后,他便一头扎进了北山,承担起了北山滩坑水电站库区文物迁建保护任务。

  从此,北山多了个“村民”。

  每天一大早,王友忠就穿行在村庄里,先后跑遍库区27个计划淹没的村子。端午、中秋节,当村民都在与亲人欢度时,他还在村里

  穿行,收集第一手展现北山民俗文化的资料。他翻山越岭寻找最佳的拍摄视角,记录最真实的人物风情风貌……

  历时三年,王友忠深入库区,宣传文物保护法规,做移民的思想工作,增强了大众的文保意识。他组织了北山吴氏宗祠管委会、复建管委会等,向海内外发出倡议,开展社会捐资,完成了北山滩坑库区吴氏宗祠、吴畦纪念碑的复建,修筑了北山坑纪念碑等文物复建单体建筑。

  其主编的《北山》一书,更是图文并茂,全面反映了北山的概况、历史沿革、地名情趣、乡土民俗、乡贤名略、文物古迹等方面内容。库区人民对此感激万分,交口称赞,“他帮助我们留住了北山历史的瞬间。”

  其实,不仅仅是北山,从全国第二次、第三次文物普查到省第三次文物普查,从阜山陈琪故居、石门洞文物史迹保护到高市乡陈诚故居,从《青田历代名人》、《青田文物志》到《古韵探索》等文物史料的专著……都有王友忠的身影。

  身患癌症不离岗位把青春献给文博事业

  “为了工作,他完全不顾自己的身体,做了四五次手术的人还玩命工作,有时躺在床上还要写稿子,我怎么劝他都不听。”作为一名文博工作者,王友忠是当之无愧的成功,但作为一名丈夫,王友忠确是“不合格”的。30年来,他几乎把所有的精力都投到工作中,虽然家里距离办公室只有几分钟的路程,他的妻子周小勤却还是经常见不到他。

  对王永忠来说,家成了旅馆,办公室才是过日子的地方。

  2012年5月,王友忠积劳成疾,他咳出了血,确诊为小细胞肺癌。“病魔来得太过突然,当大家都在为他的病情担忧时,他却担心工作,说还有好多工作需要交办。”青田县文物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的夏群说,在去上海化疗的前一天,王友忠为了不耽误青田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成果集《古韵探索》的出版发行,把《古韵探索》的初稿打印出来,以便在上海修改。

  “工作的时候他就像打了鸡血,永远都有使不完的劲儿。”当王友忠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瘫坐在沙发上时,周小勤既心疼又无可奈何。

  今年7月份,由于王友忠在康复期间过度疲劳,导致癌细胞扩散至脑部。可他却依旧不改“拼命三郎”的习性,开足马力工作。“他们叫我休息,可是还有好多事情要做,我哪有功夫休息。有人说我都这个年纪了,做事不用太认真,但是不认真那就不是王永忠了。”他说,责任在身,当仁不让。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做人必须要以推进社会进步为己任,要有一种奉献精神。”在王友忠的眼里,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突出地方文化特色,促进文化繁荣就是他的使命。(完)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