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佛山九江镇百年侨宅化身成为侨乡“博物馆”

2013年11月13日 11:1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0)
佛山九江镇百年侨宅化身成为侨乡“博物馆”
吴家大院整个建筑群融合了中西特色
富有岭南特色的镬耳墙

  《广东岭南近现代建筑图集—佛山分册》编委会编辑、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讲师、一级注册建筑师刘晖表示,九江吴家大院是中西合璧大型建筑群,包括三间两廊传统民居建筑龙船脊镬耳屋9间,方型楼6幢。布局整齐壮观,对研究晚清民国建筑有一定历史和科学价值。

  目前,九江吴家大院为不可移动文物,等它修缮完毕后将申请为佛山市级文物保护单位。

  很难想象,这是一座近代的私宅。与神秘隐藏丛林的私宅不同,九江的吴家大院多了几分亲近感,少了几分神秘,它的建筑风格让人想起了曾经繁华一时的东华里。

  吴家大院是佛山地区难得的清末民初古建筑群,也是九江最大的华侨房。这座中西合璧的“豪宅”是由从越南等地运来的建筑材料精心修建而成。而吴家大院的主人曾经屡屡帮扶乡邻,甚至到现在都有很多当地老人还感念吴家人恩德。

  说起吴家大院,九江人不会感觉陌生,老一辈的人都曾亲切地唤它为“公社”,这座百年大宅承载了岁月沧桑,也见证了历史的变迁。在战火纷飞的年代,它曾沦为日军驻扎的地方;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党政机关借用了吴家大院,直到1997年九江镇人民政府搬迁,将其返还给吴家后人,但一直处于无人居住的状态。如今,吴家大院的后人将其托管给九江镇政府,这座百年老宅将被打造成博物馆,焕发出新的生机。

  走访:百年老宅焕发生机

  在两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带领下,记者走访了这座承载百年岁月沧桑的老宅,灰色的砖瓦,整齐的堆砌,规整的布局,楼体以青石、青砖为主体,走进这座老宅有种浑厚凝重的感觉。细细品味,你就能发现它的艺术之美和匠心独具。

  抬头就可以看到,一个个龙船脊镬耳的屋顶,这是当时的大户人家最常用的设计形式。吴家大院里面有3纵3横用青石板铺成的街巷连通所有建筑群。“所有墙壁的底层用的是大理石,它的表面光滑,更加坚固扎实,而且很难攀爬。这些大理石都有百年历史了,丝毫没有损伤。”被喻为“九江通”的姓老的一位老人说。最让人惊喜的是,每一层的房间布局各不相同,阳台的位置分别在东、西、南、北各个方位,视野开阔通明。

  如果说外表是简朴,那走进楼层里面,感受到的更多是奢华,让人有种时光错乱的感觉。石膏线装饰的天花板,褐色花纹的意大利瓷砖,色彩艳丽的雕花玻璃窗,欧式的圆拱飘窗露台,罗马柱结构的拱门,造工精致的雕花木门窗,这些精致的室内设计,无一不让人感受到当年的奢华和繁盛。

  兴建:从越南等地运建筑材料

  “吴家大院是越南华侨吴庚南在九江建的,他在越南做外贸生意,进口大米、药材贩卖,赚了钱后回到老家建起来的。”李伯告诉记者,吴家大院最早是光绪年间开始建的,很多材料都是从越南运回来的,初期兴建的是龙船脊镬耳屋封火墙风格的住宅。建成的龙船脊镬耳屋有近十栋,大小一致,整齐排列。

  记者看到,早期建的龙船脊镬耳屋是以红石为建筑基石,再以青石、青砖建筑而成,都是两层结构。吴家大院的正门向东边是“九曲十三湾,湾湾有财主”的九江涌。“过去的陆路运输不发达,出行和货运都是以水路为主,为方便出入,吴家大院门口特意修建了一个水埠头,竖立雕刻有"吴慎德堂水埠"的青石石碑。”老先生介绍,当年登上水埠头,就能看到青石板铺砌成路,三元桥沿涌而上,一直走就可以到吴家大院。

  1927年到1932年期间,吴庚南之子再度回乡大兴土木,从越南等地进口大量建筑材料,继续修建和改造原有的大院。在原有老屋的南边,按照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建起了4幢当时九江最高的青砖高楼。

  “表面的砖是中式的,但里面的设计很多都是西方的东西。”李伯说,除了从越南运送上好的木头,几座混凝土建筑用的水泥全部都是从香港运送过来的。

  目前,吴家大院尚存有6间龙船脊镬耳屋、4幢洋楼(两幢楼高五层,两幢分别是三层和两层)及花园、亭阁等。

  故事:吴家大院主人曾扶助乡邻

  在吴家大院侧门对面的街道,一家浓浓书香味的书画店里,品着一壶好茶,70多岁的李伯开始讲述那些鲜为人知的吴家大院的故事,原来就连这两排的商铺都曾经是吴家大院的“地盘”。“当年我的父亲就是受雇于吴家,父亲曾多次感念吴家的恩德,在他人生最艰难的时候都得到了吴家人的帮助。”

  李伯告诉记者,那时他的父亲家里很穷,就想一个人跑到西樵山上做和尚,后来恰好遇到吴家在九江招一批学徒,他父亲就开始为吴家打工。“刚开始时招来的人都是做学徒,我父亲剪了辫子跟着他们去了越南河内做生意,后来吴家将一个铺面交给我父亲打理,对他非常信任,吴家在香港、越南等地方都有生意。那个时候,乡邻都说吴家人是九江的大好人。”

  到了1938年,日军入侵占领了九江,吴家举家上下搬离了大院,移居香港及海外,大院被日军霸占,成为大日本南支派遣军佛山警备部九江警备队总部。“我的母亲也是那个时候跟着吴家人到了越南,那个时候多亏了吴家帮忙办护照。”李伯说他是在越南出生,他们在越南都受到了吴家人的关照;直到1947年法国和越南交战,他和家人才回到了国内。

  如今:古宅化身成为“博物馆”

  如今,吴家大院的后人散落世界各地,他们将这座百年老宅托管于政府,而九江镇政府经过吴家人的同意,将它用于公益事业。目前,九江镇政府出资1000万元进行吴家大院古建筑群的修缮工程。吴家大院修缮完成后,将筹建九江镇侨乡博物馆,对所有游客免费开放。

  九江文化站站长朱文权介绍,在吴家大院将创立艺术名家工作室、创作基地,把散落在南海、佛山、广州各地的文化艺术名家和艺术工作者吸引到九江,在这具有历史文化的古建筑群里进行书画艺术的创作,营造多元化的艺术空间。

  记者发现,走在吴家大院凉风阵阵,无比惬意舒服,但如今它正在修缮,院内有不少地方正在施工,由镇政府出资800万新建的吴家大院多功能文化艺术展览馆也正在修建,建成后将定期举办艺术展览、培训讲座等,通过历史与艺术的融合,营造南海特色的文化艺术氛围。

  阳光透过树叶的缝隙洒落在这座百年老宅,那抹绿色,隐隐地透露着新的生机。(周文吉)

【编辑:邹春光】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