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云南侨乡和顺:一座“活着”的六百年古镇

2013年11月13日 14:22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0)
云南侨乡和顺:一座“活着”的六百年古镇
和顺的赌玉文化同样受游客追捧(杨春虹/摄)
腾冲的民居(陈耀/摄)

  在中国十大魅力名镇评选中,能够PK掉乌镇、同里等江南古镇,能够PK掉名气更大的同乡丽江、大理,位于西南边陲的云南省腾冲县和顺古镇,究竟有着怎样的魅力和不凡?

  秋高气爽的金秋十月,海南乡村旅游研修团专程去感受这个不凡。

  走进和顺,小桥流水、牌坊、以及保存完好的古村落映入眼前,在牌坊前和小桥旁争相留影的游客,证明这的确是一个人气颇旺的旅游古镇。古镇旁大片的田野没有任何的装饰,农民依然悠闲地在田间劳作着;洗衣亭里三三两两的农妇不紧不慢地捣衣,引得游客一阵狂拍……

  一个名气如此响亮、又被成功商业运作十年的古镇,照理应该处处是商业带来的繁华气息,但这个被徐霞客誉为“极边第一城”的地方,似乎依然不紧不慢地延续着原来的生活……

  六百年古镇底蕴深厚

  “与这些年获得的各种荣誉相比,这是一座‘活着’的古镇,才是最令我们骄傲和自豪的!”和顺镇镇长杨发恩告诉远道而来的海南客人,当年在央视十大魅力古镇评选中能够打动评委的,就是这座古镇是“活着”的,而不是一个仅仅供游客观赏的鲜亮“外壳”。

  这是一座有着600年历史的古镇。这座始建于明朝的汉族古镇,传统民居多达1000多座,其中清代民居有100多幢,被誉为中国古代建筑的活化石。其建筑风格有“三坊一照壁”、“四合院”、“四合五天井”等,在这里既可以领略到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也可以寻觅到西方建筑的元素。

  这里还是古代川、滇、缅、印南方陆上“丝绸之路”必经之地。所以,和顺以华侨出国历史长、侨属多,而成为著名的侨乡,华侨分布在缅甸、印度、泰国、印尼、新加坡、日本、加拿大、美国等十多个国家。

  寻找古镇的文化之魂

  云南是个民族文化大省,一提云南,大家想到的是云南民族歌舞、多样化的民族文化。和顺这样一个汉族古镇,怎么与江南、中原那些历史更为久远的汉族镇相比?

  地处边陲,交通不便的和顺,要发展旅游,这些都是必须面对的问题。

  2003年,和顺镇引入云南最大的地产商———云南柏联集团参与古镇开发建设,在确定和顺古镇的旅游文化产业规划时,大家确定了古镇的六大文化魅力:

  面向南亚第一镇。有2000多年历史的南方丝绸之路,连接了中印两大文明古国;史迪威公路穿越和顺,从这里到印度的雷多只有600公里,使这里留下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历史辉煌。

  火山环抱的休闲胜地。和顺镇有17平方公里面积,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四面火山环绕,山上名木古树郁郁葱葱。

  大马帮驮来的翡翠之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以大马帮为连接中印缅的主要交通工具,产生了翡翠大王、棉纱大王、谷米大王等一批雄商巨贾,形成了亦商亦侨亦农亦儒的生存方式。

  汉文化与南亚文化、西方文化交融的窗口。在这里,可以领略徽派建筑粉墙黛瓦的神韵,可以欣赏江南古镇小桥流水的身影,可以看到西方建筑、南亚建筑的元素……

  西南丝绸古道上最大的侨乡。和顺人世世代代从大山里出国闯荡,至今有一万多人侨居海外,形成了“海外的和顺”。

  6000多生活在其中的和顺人被作为这些文化的重要传承者和创造者。开发之初,政府与开发商就提出,要在政府主导,企业运作的基础上,号召全民参与。“这是最基础的工作,古镇的保护要靠大家。”杨发恩说,在古镇开发中,当地人是主人,不仅仅是为他们解决几个就业那么简单。

  重构一个“活着”的古镇

  在此之前,全国轰轰烈烈的古镇旅游热中,出现的遗憾要么是古镇失去了淳朴民风,要么是古镇的商业无节制发展,甚至在古镇上建造了不少“假古董”。

  “虽然我们把古镇的开发交给了企业来做,但我们招商的标准很严格,要求有文化、有责任、有实力!”杨发恩认为,只有招儒商、招大商,才能最大限度保证古镇开发中的文化和产业支撑。

  景区景点开发交由企业后,政府则致力于旅游基础设施的改善,并对古镇内的名木古树、古桥、湿地、河流、峡谷和寺观庙宇进行保护。同时,依据《和顺古镇保护与发展规划》对古镇居民的生产生活进行规范,对重点古民居、古建筑的历史、现状、建筑特色进行调查,建立档案,由镇政府实施挂牌保护。

  政府要求民居不得超过二层,而且在色彩、用材上进行严格限制。杨发恩坦言,如果没有严格的控制,古镇的风貌很容易就被破坏了。

  艾思奇等名人故居、宗祠、寺庙、洗衣亭、照壁、巷道等古建筑原封不动地保留了下来;镇里的古树农田也被纳入保护范围;乡民没有被迁走,民风民俗原汁原味地展现在游客面前。于是,在这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游览时,可以看到村民在小河边捣衣、放鸭;甚至就连小店里,也不时会有大婶抱着小孩过来玩,却反而成了游客眼中的一景。

  柏联和顺旅游发展公司坦言,和顺的开发实质上是文化开发,公司要做的就是把这些独一无二的文化资源进行再挖掘,展现出一个‘大雅和顺’的经典版本,让所有游客都为之倾倒。

  如新建的和顺小巷,是再现和顺人“走夷方”的历史,展示腾冲翡翠文化、古法造纸、铁艺、织布、木雕、土锅酒、扯丝糖等民间民俗艺术,有效地保护和传承民间民俗文化;

  7000多件藏品的滇缅抗战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家民间收藏、民间投资的滇缅抗战博物馆,浮现的是滇缅抗战文化,成为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民间外交与统战的基地……

  生活在古镇的6000多居民,2000多人直接参与到旅游开发中,村民们开家庭旅馆、家庭餐饮,或是从事旅游运输、特色农业观光等,旅游业成为当地居民增收致富的支柱。(杨春虹)

【编辑:邹春光】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