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海南琼海:遍地好风景 处处有故事

2013年11月27日 14:23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海南琼海:遍地好风景处处有故事
红色娘子军
博鳌蔡家大院

  在海南琼海,有红色娘子军,有蔡家大宅这些颇具历史的人文景观,更有世界瞩目的博鳌亚洲论坛。在这里,不仅遍地好风景,而且处处有故事。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万泉河水清又清,我编斗笠送红军……”从1960年代首演至今,《红色娘子军》这部舞剧成为了中国红色记忆的经典旋律。“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这首被著名歌唱家李双江唱遍大江南北的歌,让人们知道了海南岛五指山的雄壮、万泉河的秀美。

  1931年5月1日,红色娘子军诞生在万泉河边,开始了在中国现代史上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战斗生活,上演了一出反帝、反封建、保卫苏维埃红色政权的英勇、顽强、惨烈的革命武装斗争史剧,轰轰烈烈地奏响了中国革命和妇女解放运动中最为光彩的一段乐章。随着时光不可遏制地前行,当年的红色娘子军遵循生命的自然规律一个个地减少下去,但她们的精神要保存下来,因此特地在万泉河畔专门修建了红色娘子军纪念园。

  红色娘子军纪念园位于海南省东线高速公路琼海官塘入口处,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园区占地200亩,融热带风情园林、大型雕塑、浮雕及歌舞表演,休闲购物为一体的大型文化旅游纪念园。园区立体再现了红色娘子军当年生活、战斗的光辉历史。从椰林寨、老榕树、到南霸天旧居,我们仿佛又回到了从前,更能从健在的老娘子军的身上,感受到那多半个世纪以前那段妇女革命的历史。园区风景优美、环境怡人,体现的是战争,歌颂的是和平。整个纪念园沉浸在一片祥和的宁静中。到海南,不能不去领略中国现代史上唯一的娘子军风采。

  走进博鳌蔡家大院

  从博鳌镇出发,过了大乐大桥,在明显标识指引就到达了蔡家宅。雕花的门窗、花色的瓷砖、散发着幽香的黄花梨椅子……来到博鳌,就一定不能错过蔡家宅,不能错过这场能引发你无数想象的怀古之旅。

  蔡家宅位于博鳌镇的留客村,是当年印尼侨领蔡家森兴建的。这座有“侨乡第一宅”之誉的大宅院,建筑占地4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1200多平方米,有大大小小的房间五十多间,采用中西合璧的青砖彩墙,上下大屋的前檐既有中国古钱币和古代宫灯雕塑,又有西方的立体花盘和古罗马人头像雕塑,屋顶既保留海南民居的屋脊翘头,又大胆使用西方的方、圆、弧变化图案,站在宅院之外,看上去就如一栋古堡,极是气派而且别具一格。经历了近百年至今仍保存完好的蔡家宅,如今风姿依然。是海南民居的突出代表。

  博鳌亚洲论坛会址景区

  说起博鳌亚洲论坛会址,很多人也许还不知道其实在博鳌有两个会址:一个是成立会址,一个是永久会址。顺着博鳌镇的海滨街南行到头可达成立会址,坐三轮车20分钟内可达永久会址。永久会址坐落在美丽的东屿岛上,是诠释博鳌文化的所在地。主要景点包括:名人园、国玺园、喷泉广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祈运台、博鳌亚洲论坛展览馆、鳌石广场、玉带滩等。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高尔夫球场设计巧妙结合了东屿岛周边独特的自然景观元素,将小溪、河流、古朴民居及园林景观融为一体,形成了一个线条自然流畅,独具匠心景观球场,也是目前中国最先进的灯光高尔夫球场之一。

  博鳌东屿岛温泉是集温泉理疗、美容养颜、健康休闲为一体的国内唯一的一家岛屿型滨海温泉,是目前海南岛内功能最齐全、设备最先进的温泉之一,可同时容纳800余人浸浴。根据功能不同配套各具特色的温泉泡池。给游客以完美的体验与享受。

  博鳌亚洲论坛展览馆总面积600余平方米,分为11个区。分别就博鳌亚洲论坛的创办历程、博鳌亚洲论坛历届年会、国际组织、出席年会的政要、论坛相关活动等情况进行综合介绍。

  潭门渔业风情小镇

  潭门镇地处琼海市东部沿海,距嘉积主城区20公里,南邻博鳌、西接嘉积、北壤长坡镇,行政区域面积为89.5平方公里,海岸线总长18公里。被国家农业部定为国家一级渔港,该港是海南岛通往南沙群岛最近的港口之一,也是我镇西、南、中、东沙群岛作业渔场后勤补给基地和深远海鱼货的集散销售基地。

  琼海先后投资1.2亿元对小镇道路、街道立面及生活设施进行改造。道路从坑坑洼洼变得平坦畅通、水电从时断时续变得供应无阻、建筑立面从单调枯涩变得风情浓郁,镇貌从呆板陈旧变得明亮光鲜,一个新的潭门炫目登场。

  碧波之潭、南海之门,在“田园城市、幸福琼海”的主题下,潭门小镇正谱写一首渔家梦幻变奏曲。(董华迪)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