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九月在松原

2013年11月28日 14:31 来源:吉林日报 参与互动(0)

  一次小聚,我们三个离岗的老同学商定出去走走。

  巨山提出去松原,路途近,费时少,有看头。巨山大学毕业分配到吉林油田,一干就是35年,退休后定居长春,一直眷恋着故乡,当然也想做把东道主。刘君点点头,敲定了。

  九月秋阳,我们踏上了松原之旅。天高云淡,清风和煦,心情分外舒朗;田野金黄,丰收在望,心中无比踏实;同窗老友,结伴而行,心境自是美好。第一站直奔查干湖。查干湖位于前郭县西北部,又名旱河、大水泊,也叫查干淖尔,蒙语意为“白色的湖”,是全国十大淡水湖之一,是松原的一张名片。不到查干湖,莫谈松原行。查干湖冬捕国内著名,年产鲜鱼5000多吨。每到数九寒冬,渔民们从冰窟中撒下千米拉网,伴着粗犷豪放的号子,上万尾鲜活的胖头、鲤鱼、鲢鱼、鲫鱼跃出冰面,场面蔚为壮观,绘就了查干湖渔猎文化底蕴。查干湖是鸟的天堂,江鸥、翠鸟、鹭鸶、天鹅、丹顶鹤等80余种禽鸟,常年于湖面岸边飞翔嬉闹。秋冬之交,数以万计的候鸟齐聚湖畔,整装待发,蓄势南迁。我一直眷恋那个场景,一支啥样的团队,一股何等的聚力,一种怎样的坚忍,一准撼人心魄!

  啊,我来了!巨山说该吃午饭了。是的,我们不单欣赏美景,也是奔着吃来的。走了两家饭店,选定何家大院,吃鱼!瞧着大铁锅、小火炕、炕头柜、瓷砖墙,农民出身的老哥仨就觉得到家了。老板娘三十多岁,性格开朗爽快,从池中捞出一条胖头鱼,摔在地上说:“五斤七两,可以吗?”“好,就来这条!”巨山一锤定音,接着还要点菜。“好了,够了。三个干巴老头,不要命啦?”刘君是名副其实的作家,语言风趣幽默,一贯主张七分饱。我想,咋说也得四菜一汤,可我若排不上埋单,必是巨山破费,只好跟作家保持一致了。原汤化原食,湖水炖胖头,鱼的鲜美自不必说。餐毕,我们驾车来到湖边,站在观景台上望去,远方烟波浩渺接水连天,眼前波光粼粼涛声拍岸,脚下芦花飞舞水草丰茂,好一个多姿多彩的查干湖!我在想,这450平方公里的水域,鱼的世界,鸟的天堂,更是松原人的美好寄望。查干湖作为国内著名的湿地自然保护区,润泽了大地原野,养育了一方百姓,蓄积了无穷能量……观兴正浓,何家大院老板骑着摩托,一路高喊:“谁的背包?谁的背包落在店里啦?”巨山猛地一拍脑门,悔意立马儿写在脸上。为寻找背包主人,小何老板追出十几里,查找两处景点,急得满脸淌汗,让人感动!查干湖,风光好,人更美——何家大院!

  从查干湖出来,我们直奔松原市区。松原是1992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地级市,是一座典型的新兴城市,市区人口52万,坐落在美丽的松花江畔。以前来过几次,却无暇领略市容市貌,我得好好瞧瞧。首先闯入眼帘的是街面建筑,一排排鳞次栉比的高楼,一座座造型独特的小品,一幢幢风格迥异的名店,彰显出浓浓的现代气息,确有超凡脱俗的感觉。令人惊叹的是街路,那么宽阔,那么平坦,那么整洁,那么大气,足见决策者的远见,规划者的匠心,建设者的汗水。过去不曾想,也没去理会,这里原本一个大都市的体位!沿着松花江大桥,我们进入市中心区——宁江区。建设中的江边带状公园,初露端倪,初绽异彩。站在北岸江堤上,面对滚滚西去的江水,心中涌起万端感慨。我敢断言,松原发展空间巨大,松原前景无可限量。因为,这里有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这里有得天独厚的丰沛水域,这里的公路铁路四通八达,这里地处世界黄金玉米带,这里是国家重要的商品粮基地,这里还是一望无际的大平原……天时、地利、人和,这里必是一块充满

  希望的土地!

  晚上,入住巨山的老宅。退回去十年,今晚一醉方休,今夜通宵无眠。菜可以简单,酒必须充足,老来得闲难得一聚!一瓶白酒落肚,刘君提出唱一首《篱笆墙的影子》。我自认为拿手的是《木鱼石的传说》。“不,就来《篱笆墙的影子》。”刘君是大哥,所坚持的必是真理。好!我和巨山应声而起,伸长脖颈,唬着皱脸,干嚎。刘君呢,坐在那里微闭双眸,许是美美地欣赏着……麻油灯,吱吱地响,点得还是那么丁点儿亮,只有那篱笆墙影子咋那么长,还有那看家的狗,叫得咋就那么狂……刘君压根儿就没理会唱家水平,在品味歌词意境。这人!

  月上柳梢时,我们又去转,看夜景!走出住宅小区,便是灯火通明的镜湖——当地政府和吉林油田共同打造的人工湖。镜湖占地3万平方米,小桥、水榭、喷泉、广场一应俱全,很精致,很漂亮,很温馨。巨山再三惋惜荷花已凋榭,我却暗自庆幸芦苇正当时,刘君盯着健身的人群,朗声笑道:“国泰民安,丰衣足食,活出了滋味!”是啊,生活真好!

  夜深了。刘君读小说,巨山写博客,我睡觉。我是车夫,必须保证出行安全。躺在床上吟得几句:同窗三载,情深似海。松原一日,海中添海。(臧连顺)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