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侨乡斗门经济增速创5年新高

2014年01月07日 14:48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0)

  一年的科学谋划、实干攻坚,斗门(广东省台山市斗山镇)转型升级、提速提质成效凸显。记者从斗门区相关部门获悉,该区2013年本地生产总值首破200亿元大关,预计达225亿元,增速达10.5%,创下5年新高。从年初的经济增长较慢,到年终增速创新高,斗门2013年的经济发展呈现加快上扬趋势。

  在发展速度提升的同时,经济发展质量提升迹象也在显现:固定资产投资强势增长,为斗门今后发展卯足后劲;外贸依存度降低与企业创新能力提升并存,斗门经济结构进一步得到优化;招商引资工作全面铺开,更具专业化和国际视野的招商策略,为斗门经济发展集聚更具优势的发展要素。

  辞旧迎新。随着一批重点项目建设的不断完善、优质企业陆续落户投产以及产业园区建设的加快推进,斗门经济发展的支点越来越多,为“五年再造新斗门”目标的实现带来更强劲的动力。

  投资发力助经济增长强势回升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中,斗门全区本地生产总值达225亿元,首次突破200亿元大关,增速达10.5%,超过年初预定9%的目标,创下5年来的新高。

  事实上,2013年斗门的经济开局并不顺利。受全球经济低迷、欧美市场萎缩的影响,曾经是经济增长主要支撑之一的加工贸易行业迎来“严冬”,而斗门的外向依存度较高,导致第一季度的经济成绩并不理想。

  围绕市委、市政府在斗门召开建设发展现场会的总体要求和会议精神,斗门区在“三高一特”现代产业体系、园区建设等方面着手发力并出台行动方案,积极实施区、镇街、园区联动抓经济,落实促进科学发展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富山工业园、斗门生态农业园、新青科技工业园三大产业园建设,并营造营商重企的环境,推动了各项经济指标的增长。

  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去年斗门固定资产投资额达150亿元,增长20%。而这些投资大部分是用于产业发展,其中第三产业投资增长95%,对全区投资增长贡献率达160%。投资的增长推动斗门经济在后三季度中开始强劲回升、成功实现“加速跑”。

  作为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和支撑,斗门工业发展全面加快。数据显示,去年斗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700亿元,增长1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15亿元,增速达13%,创下两年新高。

  曾影响经济波动的外贸也实现了预期增长。全年外贸进出口额达94亿美元,由一季度的负增长到最终实现增长14.5%的年度目标。值得注意的是,在加工贸易产业仍然不景气的情况下,斗门外贸进出口的回暖得益于一般贸易比重的增加,外贸结构调整初显成效,优化了产业结构。

  着力创新驱动提升经济质量

  在速度提升的同时,斗门区经济发展质量也在提高。在实现外贸进出口额双位数增长的同时,素来依赖外向型经济的斗门去年外贸依存度却下降了20个百分点,而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则达81亿元,增长11%,高于年度目标。这一外一内的数据反差显示出,斗门将对外开放与扩大内需有机结合,并进一步提高“内功”的分量,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已有一定成效。

  经济活力的提升也体现在全区民营经济发展的加快。去年以来,斗门落实加快民营经济发展等相关政策,民营工业经济比重增速加快14个百分点。

  外贸依存度降低、内需逐步扩大、民营经济比重提升等综合表现反映出斗门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内生动力不断增强,专利数量及高新技术企业的发展则进一步提高斗门经济自主创新能力。

  创新的成果体现在专利发展方面。数据显示,去年全区专利申请量近300件,同比增长35.65%,珈玛灯具等3家企业被认定为市知识产权优势企业。

  企业的创新成果也得到认可。去年以来,双赢电路、福联造型等6家公司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鹏辉电池、名匠工艺等7家企业成功组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方正高密的“任意层互联(ELIC)电路板制造技术”项目等获得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以企业为创新主体,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成为斗门经济发展质量提高的重要推动力。

  大项目集聚蓄足发展后劲

  瓦锡兰玉柴中速机、中国北车珠海基地、杰赛科技、惠普智慧城市、修正药业、富山医药港……一批优质重点项目建设的不断推进,带动着斗门经济的加快发展。以龙头企业为中心,斗门的高端装备制造业、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全球领先家用电器产业等产业集群正稳步发展壮大,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力量。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优质项目有望在增量上推动斗门产业结构的跨越式优化。

  仔细分析可发现,斗门2013年落户的重点项目投资规模大、产出效益高,如今虽处于培育建设期,但一旦投产达产,将增强相关产业的实力,为实现“五年再造一个新斗门”注入新的经济增长动力。数据显示,集聚大量电子信息企业、惠普智慧项目落户所在的新青工业园在去年11月已提前完成全年发展目标,而富山工业园未来3年内新增的项目更将产生160亿元工业总产值。

  大项目集聚发展的良好态势源于斗门招商引资力度的增强。去年以来,斗门先后在北京、香港、上海、广州等地连续举行大规模招商推介会,谋求从这些区域吸纳符合“三高一特”现代产业的新血液。

  同时,斗门还与香港总商会、香港中华总商会、香港中华厂商联合会、香港工业总会、上海浙江商会、全国工商联合会医药商会等多个企业商会密切沟通,展开招商引资的全面合作交流。

  从过去单体项目的招商方式到现在更加专业化、细分化、高端化、国际化的策略,斗门的产业链招商成效已在显现。据了解,通过多场推介会,斗门全年促进惠普10个关联项目注册成立公司,修正药业、翔宇实业等一批优质项目成功签约。

  数据显示,去年斗门全区新批外资项目23个,实际吸收外商直接投资近2亿美元,增长13.95%;新引进圣宁制药、星普科技、普联技术等3家“三高一特”大型优质内资企业,完成市下达的实际引进内资任务的150%,为下一步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陈晓 崔汝枝)

【编辑:王盼盼】

>侨乡传真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