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缅甸局势影响 泉州企业绕道开拓东南亚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受缅甸局势影响 泉州企业绕道开拓东南亚市场
2009年09月01日 14:22 来源:泉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缅甸局势虽然趋稳,但是对中缅贸易带来的影响却远未平息。”泉州市有多家企业与缅甸有经贸往来,多数泉商对缅甸境内的政治局面仍然心有余悸。

  缅甸是东南亚市场前沿

  “我市直接出口缅甸的产品不多,但是缅甸对于泉企打开东南亚市场有重要的意义。”泉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人员介绍,今年1-7月,泉州市出口缅甸的产品共14批,货值仅117万美元,“出口缅甸的产品以方便面为主,还有石材、输水器、内墙砖等。”

  “公司在缅甸的专卖店尚没有受到太大的影响。”云南晋江商会副会长王泽胜表示,许多泉企通过云南抢占东南亚市场,缅甸是其中重要的第一站。他认为,东南亚国家地缘上跟中国比较接近,加上东南亚华侨、华裔在当地有一定的影响力,消费习惯和品牌认同上容易找到共同点,“在缅甸的市场不会轻易退出。”

  在缅华商元气大伤

  据了解,此次缅甸境内武装对峙受影响最大的地区就是果敢——缅甸掸邦的第一特区。该特区老街店铺90%以上由中国人投资,同时果敢不少水电、基建项目都依靠中国投资者“一手操办”。知情人士透露,对峙事件影响巨大,“眼下果敢老街店面顶多恢复了30%,大多数中国商人暂时离开当地以躲避冲突”。

  东盟“零关税”泉企触手可及

  昆明市泉州商会李华山副会长告诉记者,从目前的形势看,果敢对中缅商贸往来影响仍然相对有限。

  明年起陆续启动的东盟10国零关税政策将带动中国与东南亚的商贸往来。包括安踏、特步、鸿星尔克、匹克以及361°在内,泉州市多家品牌企业相继盯上东南亚市场,并未因缅甸境内的武装冲突停止开拓脚步。(林艳腾)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