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火炬开发区:抗击金融风暴 薄利订单也要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中山火炬开发区:抗击金融风暴 薄利订单也要抢
2009年09月01日 15: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中山9月1日电(记者 陈建)孙中山故乡——广东中山市的国家高新开发区,目前已经走出了金融风暴的冲击。预计今年该区完成功业产值900亿,其中出口达4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6%。

  高新区党委书记冯梳胜今天对记者表示,金融风暴以来,高新开发区走了50多家企业,但现在已经走出低谷。

  他总结了抗击金融风暴的三件法宝:一是积极开拓国外市场;二是根据海外的市场变化,迅速调整产品结构;三是拿到订单至关重要,即使是薄利的订单,也要抢到手。

  金融风暴发生之前,中山高新区的产业结构并不占优。产业层次偏低,区内企业主要是从事来料加工业务;产业结构偏轻,轻工业比重大,抗风险能力弱;企业规模小,产值超过50亿元的企业只有2家。因此,如今能突破金融风暴的困境,实属不易。

  经历过金融风暴以后,中山高新区立即加快了产业调整。冯梳胜介绍,首先提升产业层次,引进液晶模组、IT芯片等项目,向微电子和通讯设备、视频领域发展。引进生产超声肿瘤治疗仪、心脏支架等项目,向拥有自主产权的创新药和新型医疗设备发展。引进磁悬浮发电设备等项目,向新能源和节能设备方向发展。

  其次是扩大产业规模,一方面引进了投资总额超过300亿元的10个大项目,其中包括投资100亿的中船中山造船基地项目;另一方面是培育产值超过30亿元的大企业,用3-5年时间,实现全区产值30亿元以上大企业达到30家以上的规模。

  第三是增强产业的聚集能力,在5年内简称船舶和海洋工程产业群,产值规模达到500亿元。液晶项目将引进30家左右的上下游配套企业,3年内建成产值300亿元的视频产业集群。

  (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