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打造“迷你”版龙门石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杭州打造“迷你”版龙门石窟
2009年09月11日 09:47 来源:钱江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石龙洞造像1992年被杭州市政府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尹炳炎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西湖景区将台山上,藏着江南唯一一座“千佛龛”,它表面上看起来是“迷你版”的龙门石窟和云冈石窟,实质上藏着吴越王钱镠的一个皇帝梦。其实后人应该感谢这个梦,文物专家说,千佛龛这样的雕塑,中国北方常见,南方却是绝无仅有,这就是价值所在。

  昨天,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传来消息,包括千佛龛环境整治在内,玉皇山南历史文化遗迹整合二期工程整治范围包括白云庵北侧地块环境整治、山林游步道铺设和整修、石龙洞造像周边环境整治,以及杭县署公告171号令碑进行文物保护性施工等等,都将在国庆前完工。

  千佛龛千年来人气旺盛

  石龙洞又称千佛龛,位于玉皇山慈云岭的右侧,将台山的南坡。石龙洞所在地又称为上石龙院,从慈云岭至吴越郊坛这一路线,俯瞰起来就好似一条石造的巨龙逶迤盘旋于玉皇山,“石龙”一名正是由此而来。

  从将台山南面上山,小道是少数游人踩出来的,只10厘米左右宽,山间杂草长得高过膝盖。离千佛龛近些了才出现石阶,形状却各异,三角形、半圆形、菱形都有,阶梯上长满青苔。

  佛龛前,工人们正在铺设游步道。玉皇山南历史文化遗迹整合二期工程规划,石龙洞造像需要铺设石板路,这条路将会连通慈云岭和石龙洞,实现玉皇山景区的内部贯通。

  石龙洞造像1992年被杭州市政府列为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尹炳炎 摄

  江南唯一“迷你”版龙门石窟

  石龙洞造像在北宋建中靖国元年(公元1101年)开凿,整个造像一共由三座佛龛组成。石龙洞的左侧为千佛龛,最中间的是三世佛,在其四周横列着31排小型造像,一共约有500余尊佛像,号称“千佛”。

  虽说石龙洞造像只是杭州市的市级文保单位,但它的价值却不容小觑——在一个佛龛里雕塑千佛的形式,在北方地区虽是十分常见,在江南地区却是唯一的一座千佛龛。

  900多年来,由于酸雨侵蚀和日积月累的岩石风化,千佛龛的佛像早已面目不清,之前可以明显看出五官的佛像现在只能分辨出大致轮廓。

  小石窟小郊坛藏着一个皇帝梦

  千佛龛是吴越王钱镠开凿的,和建吴越郊坛一样,钱镠要为自己心里的“皇帝梦”找个出路。

  据史料记载,朱温建梁,封钱镠为吴越王。不过,钱镠还自行与新罗、渤海等国往来,又给他们行制册、加封爵,从这里可以看出他的“皇帝梦”,史料也是称他为“俨然中朝一皇帝”。

  但钱镠却不敢造反,最后被身边人撺掇着,小打小闹地在玉皇山上造了个“迷你郊坛”,在将台山上凿了个“迷你石窟”,算是过了一把皇帝瘾。

  《心印铭》传授修身之道

  石龙洞主龛的左侧是南观音洞,崖壁上接近山顶的地方题刻着北宋摩崖《心印铭》经,石碑高190厘米,宽160厘米。《心印铭》是由唐翰林学士梁肃撰写,钱塘讲律冲羽书写,陶翼父子镌刻的。在北宋皇祐癸巳年(公元1053年)的七月,石龙院的草堂僧慎微将它刻于崖壁上。

  《心印铭》通篇由楷体书写,每个字大约10厘米见方,镌刻清晰,俊秀飘逸。经文的内容富含哲理,“深修禅定,得五神通,即此意也”,“心还境迁,心广境广,物无定心,心无定境”,旨在倡导人们心境平和,信禅、坐禅以达到修身养性的目的。并且,《心印铭》还是佛教天台宗发展史上的重要文献,对于我国的佛教研究具有很大的意义。(通讯员 周阳 记者 杨晓政)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