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资源河灯歌节(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美丽的资源河灯歌节(图)
2009年09月22日 10:45 来源:桂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8月底9月初,资源县举行了第十五届河灯歌节。

  我拿着朋友为我弄来的节目单按图索骥,穿梭在人海、灯海和歌海之中。我行走在桂北民俗风情街上,一切都显得那么亲切自然,有一种宾至如归的快慰。那正在编织草鞋的大娘,打油茶、磨豆腐的阿姨,舂糍粑的叔伯,刺绣的姐妹……都让我滋生许多的感动与回味。在油茶摊面前,我一杯又一杯地品尝着色、香、味俱全的免费五排油茶,和苗族阿姨用土话聊着天,感觉心都醉了,仿若回到了故乡。这时候才明白为什么远在上海的大爷每年都要回来撮一顿油茶,其人生况味尽在不言之中。

  穿过“远去的记忆———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互动周”桂北民俗风情主题展区后,进入的是农产品展区。各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土、特、名、新、优”产品琳琅满目,让人大开眼界、赞叹不已。在车田、两水、河口三个少数民族乡展位上,野灵芝、野香菇、野百合等野味十足;腊肉、辣椒、传统渔具、草鞋、布鞋、老山界竹制品等土味迷人,让游客流连。“快看,好大的一串红提”,红提王比赛现场热闹非凡,资源镇马家村马跃飞的一穗红提重达7.8斤,喜获单穗王第一名、质量王第二名的桂冠。脸上满是阳光的马跃飞说他家有一株结了5挂大红提,每挂重量都在6斤以上,最大的一挂重8斤2两,在兴安首届葡萄节上也获得了大奖,让游客垂涎不已。在西红柿投掷比赛现场,我遇到了勇夺冠军的学生李忠杨,便上前祝贺,他不好意思地说:“我没考上好的学校,只好在家种西红柿了。”“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我为学生种出这么好的西红柿而自豪。放下农活,从四面八方赶来的农民朋友在这里相互找差距、学技术、交流经验的情景,成为了本届农产品展销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拜祖公口罗!”9月2日晚(农历七月十四)的那场别具一格的祭祀把河灯歌节推向最高潮,在闪耀的灯光下,在舞狮队的激情表演中,100人合唱队齐喊的声音气震山河。一名身着特制长身道袍、手拿祭文手卷的长者缓缓步入舞台中央,烧高香、叩拜,抑扬顿挫地念出祭文,随即在音乐声中,道公点燃了一根火棒。20名手持蜡烛的女子一一走到道公面前,将蜡烛引燃,继而将安放在舞台两侧的大型河灯一一点燃。“放河灯,放河灯,一个心愿一盏灯;放河灯,放河灯,一个祝福一盏灯。”随着《放灯歌》大合唱,20盏大河灯被缓缓地放到江面上,然后大龙小龙、唐僧师徒、弥勒佛、孔雀、熊猫、仙鹤、雄狮、凤凰、延安灯塔、宇宙飞船等各式河灯相继沿河而下。最热闹的要数群众自由放河灯,模拟西红柿、莲花等农产品形状的大大小小的河灯成千上万地从男女老少各族群众手中放下河去,一个个美好的祝愿于是飘满了资江。万盏河灯耀资江,同时也将游客们一颗颗虔诚的心照得又明又亮。  

  山歌唱盛世,河灯祈平安。夜渐渐深了,放河灯、赏河灯的人们才谈笑着依依不舍地离开。(舒安亮/文 蒋鹏/摄)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