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泉州举行祭孔大典 众弟子雕像齐聚府文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侨乡传真
    侨乡泉州举行祭孔大典 众弟子雕像齐聚府文庙
2009年09月28日 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九月二十八日电 (孙虹 曾福志)“开庙……”伴随着一声洪亮的号令,今天上午八时许,泉州府文庙大成门两侧庙门缓缓打开,全体人员神情肃穆,从西侧庙门鱼贯而入,孔子诞辰两千五百六十周年祭祀大典正式开始。

  在悠扬的《渔舟唱晚》曲调中,在朗朗的《论语》诵读声中,人们一起缅怀先师,修文弘道。随后,在府文庙大成殿举行了“四配”、“十二哲人”圆雕造像及“五十六弟子”木雕像揭彩仪式。

  此次揭彩的雕像是二OO七年由泉州市社会人士慷慨捐资,参照古时规制,为泉州府文庙大成殿雕塑制作的。

  据介绍,文庙是祭祀“万世师表”孔子的庙堂,祭祀的是以孔子为代表,包括历代在儒家思想继承和传播中最优秀的人物,其中孔庙从祀的最高规格包括有四配、十二哲人、七十九先贤、七十七先儒等。四配是指颜回、孔伋、曾参、孟轲四人,是最受儒家门徒推崇的孔子学说的四大传人。十二哲人则为闵损、冉耕、冉雍、宰予、端木赐、冉求、仲由、言偃、卜商、颛孙师、有若、朱熹等。

  当天的祭孔典礼上,还举行了《泉州府文庙碑文录》首发式。该书由泉州市文庙文物保护部门经过近一年的努力,搜集到有关泉州府文庙的历代碑文七十二篇,以碑文撰拟镌刻时间为序整理汇编而成。

  “鼓乐隆隆,琴声泱泱,歌声琅琅,磬声当当。”祭祀典礼在祥和优雅的《文庙雅乐》中结束。

  泉州府文庙负责人何振良介绍,为了进一步推动泉台两地文庙和儒学文化的交流与合作,泉州市还将于十二月中旬举办“纪念孔子诞辰两千五百六十周年暨首届闽台孔庙保护学术研讨会”。届时,海峡两岸专家、学者将首次齐聚泉州府文庙,共同研讨孔庙保护工作。(完)

    ----- 侨乡传真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